人民网>>IT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评论

用安全铸造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基石

张晓赫

2014年11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的崛起,当P2P、众筹等新概念层出不穷,网络化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等新模式连绵不断,互联网金融在展现巨大的活力与颠覆性的同时,也让安全担忧成为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我的钱安全吗?”“我的信息安全吗?”这些担忧正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大网络安全的教育与宣传,增强民众对互联网金融知识的了解,趋利避害,这也是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个方面。

互联网金融的优点早已深入人心,而对传统金融时空限制的突破、对普惠金融的延伸,也为其争取到了最大限度的宽松政策环境。近两年,我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飞速。在行业的蓬勃发展中,一些来自官方或第三方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加深更直观的认知: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超过250家,年业务规模在去年就达到了17亿元; P2P网贷平台截至8月底上线运营数达到1375家,仅在今年三季度就完成交易规模579亿元,环比增长52%,前三季累计交易规模1260亿元;众筹企业当前也有数十家,根据天使汇官网数据,截至目前天使汇上已经有 230 个项目完成超过 10 亿元的融资,认证天使投资人接近2000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正通过并购重组快速扩张互联网金融的闭合产业链,截至今年2月中旬,阿里小贷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7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逾70万家;此外,传统金融也正纷纷加速互联网金融布局。除了电商平台,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润银行等的直销银行也陆续上线。

看起来热闹非凡,而这还只是互联网金融巨大冰山格局的一角,且未来将发展的更加庞大。互联网金融已经沿着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金融产品的销售、P2P或众筹等,走上了综合金融服务的发展路径,并最终影响和改变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

然而繁荣之下,也有隐忧。在这一巨大趋势之下,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所暴露的安全风险正越来越多的引发多方重视。这些安全风险,一方面源自互联网本身的开放性,庞大的商业和金融敏感数据通过计算机及移动网络输送,不可避免的会诱发网络犯罪率上升,各种木马病毒、钓鱼网站、黑客漏洞攻击、篡改窃取数据等都是现实威胁,形成对风险防范的技术性挑战;另一方面来自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性,作为新兴事物,其众多的跨界特征给合理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由于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行业发展乱象丛生,大大加剧了从业者恶意欺诈、违规操作、洗钱等道德风险。

一家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仅在今年10月份,就有35家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其中诈骗、老板失联、提现困难等是主要因素;而自2013年以来,已有超过150家的P2P网贷平台出现类似问题。除此之外,包括网贷之家、人人贷、翼龙贷等众多P2P平台也都出现过黑客攻击风波。这些问题直接暴露了互联网金融繁荣之下的安全隐患。

在开放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安全是一切创新的基石。如果不加强监管与防治,势必会对市场发展、金融稳定产生更大的危害,一旦失去了安全这层信任,互联网金融的繁荣也就成为了空中楼阁,难以为继。

现今情况下,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从国家层面来讲,我国的互联网金融还面临着不少的法律监管空白,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宽松、开放的市场环境与政策上的扶持与鼓励,但适度的监管同样不可缺乏。在未来,加强适应行业发展的法律制度建设、风险制度建设、监管体系建设,增强社会信用制度的软约束力量,加大网络安全的教育与宣传,都应成为保障市场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减少犯罪机会,增加犯罪成本的应有之义。而从企业层面讲,增加资金投入,提升安防技术水平,加紧人才培养,加强内控等措施也必不可少。

尽管这一过程可预见的困难很多,但这是营造多赢局面的前提。通过加大对互联网金融安全的宣传,多方同心戮力,才能真正筑牢市场繁荣的安全基石。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