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观点

“棱镜门”暴露安全盲区

方兴东 胡怀亮

2014年11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政府与9大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通过包括代号为“棱镜”在内的多种项目,秘密地进行网络数据监控。一个沉甸甸的问题抛给了我们:网络信息安全,中国暴露了一个“盲区”。

长期以来,中国信息安全关注的重点是网络攻防与内容合法性,对于通信设备安全方面则形同无视。由于全球电信设备和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严重失衡,美国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全球核心信息技术、关键基础设施以及国际互联网的技术标准和运行管理,被美国所掌控。不管哪个国家对之造成威胁或危害,美国政府只消启动网络战武器,通过分布于各国核心节点的通信设备连接,便可无声无息地让对手陷入混乱。

棱镜门事件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未来的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的问题。

棱镜门给中国最大的启示是尚缺乏国家层面的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战略。所谓“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斯诺登所揭发的棱镜门事件使网络空间这一全新领域的发展与安全问题成为世界性的焦点论题。如果依然停留在传统的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层面,没有从网络空间的全新泛式下思考安全战略问题,将阻碍国家未来发展步伐。

我们认为互联网络空间为中国崛起提供最为宽阔的平台,足以让中国与世界其他各国共享网络空间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然而面对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挑战这一国际性课题,中国也需要站在国家战略能力高度,积极制定中国的网络空间战略,同时国家网络空间战略能力同样要注意战略力量与战略目标相匹配。既不能过于悲观,又不能效仿网络霸权国家,而是制定适合中国国力和发展理念的网络空间国家战略,主动把握和适应未来网络空间演变趋势。

建立国家网络空间战略,首先须认清当前对网络空间理解上的误区。树立“一个中心”思想,即战略的主体是网络空间(Cyebrspace),而不是传统的信息,也不是网络。如果将网络空间比喻成为一个人,那么信息是肉,网络是骨。网络空间对应的是现实的物理空间,而对应两个不同世界。因此,网络空间战略与传统的信息战略和网络战略代表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其次,从两种范式(冲突与融合)的角度加深对网络空间的理解。一种是传统范式,又叫做大教堂范式,另一种是新范式——互联网范式,又叫做大集市范式啊。它们分别代表两种思维模式和两种世界观: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集中式与自组织,控制式与动员式。传统范式更适合于现实空间,新范式更适合于网络空间,对于国家来说,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是相互作用的,所以两种范式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需要两种范式协同和融合。

再次,重视通信网络关键基础设施安防。在我国,由于历史原因,多种国家核心设备系统依赖外国公司提供的电信网络系统而运行。这些智能化的核心设备包括电力网、银行及金融系统、能源系统,以及铁路和航运通道,无不高度依赖于计算机网络控制系统。棱镜门事件警示我们,这些由外国公司提供的关键基础设施系统存在极大的国家安全风险,由于一个系统中的故障会导致其他关键设施的故障,因而,关键基础设施中的故障会破坏性地影响现代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导致短缺停工,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

总之,为了推动我国产业的发展,保障我国信息网络空间的安全,我们应当借鉴网络发达国家经验,旗帜鲜明地表达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保障公众信息安全的决心。政府应该提高对信息产业链安全的重视程度,把网络核心基础设施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制定并公布《网络安全国家战略》及《确保信息安全的国家战略》,努力设计一种战略来应对信息安全威胁和保护自身利益,通过不断改变信息安全战略,来确保国家的网络空间的稳定与安全。(《网络强国:中美网络空间大博弈》作者:方兴东、胡怀亮)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