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合理使用网络安全支付工具 大大降低网络支付风险

2014年11月26日13:00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理使用网络安全支付工具 大大降低网络支付风险

关注网络安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已经启动,为了向社会大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对金融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情况进行介绍。

关键词:常见安全风险

网络钓鱼——网络钓鱼是指不法分子通过大量发送声称来自于银行或其他知名机构的欺骗性垃圾邮件或短信、即时通讯信息等,引诱收信人给出敏感信息(如用户名、口令、账号ID 或信用卡详细信息),然后利用这些信息假冒受害者进行欺诈性金融交易。

木马病毒——特洛伊木马是一种基于远程控制的黑客工具,它通常会伪装成程序包、压缩文件、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网页、邮件等渠道引诱用户下载安装,如果用户打开了此类木马程序,用户的电脑或手机等电子设备便会被编写木马程序的不法分子所控制,从而造成信息文件被修改或窃取、电子账户资金被盗用等危害。

伪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能搜取设备周围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充任意的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信息泄露——目前某些中小网站的安全防护能力较弱,容易遭到黑客攻击,不少注册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便因此泄露。而如果用户的支付账户设置了相同的用户名和密码,则极易发生盗用。

关键词:安全工具

安全工具相当于给你的账户或者资金上了一道道锁。如果能合理使用网络安全支付工具,能够大大降低网络支付风险。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网络安全支付工具主要有下面几类:

数字证书。电脑或手机上安装数字证书后,即使账户支付密码被盗,也需要在已经安装了数字证书的机器上才能支付。

短信验证码。用户在支付时,银行或第三方支付通过客户绑定的手机,下发短信给客户的一次性随机动态密码。

动态口令。无需与电脑连接的安全支付工具,采用定时变换的一次性随机密码与客户设置的密码相结合。

USBKey。连接在电脑USB接口上使用的一种安全支付工具,支付时需要插入电脑,才能进行支付。

关键词:被骗怎么办

网络安全重在防范,一旦发现被骗,要在第一时间联系银行、支付机构,采取相应应急措施,同时向当地警方报警。

发现账户资金被盗怎么办?第一,要在第一时间修改账户密码,同时转出余额资金;第二,进入交易管理,查找可疑交易,保留对非授权的资金交易;第三,如果被盗的是银行卡账户的话,请立刻致电银行申请临时冻结账户或电话挂失(此时您的银行账户只能入账不能出账)。

关键词:金融IC卡

金融IC卡是由商业银行(信用社)或支付机构发行的,具有消费信用、转账结算、现金存取全部或部分金融功能,可以具有其他商业服务和社会管理功能的金融工具。

金融IC卡具有智能芯片,可集社保、交通、医疗、教育、通讯、购物、娱乐、水电煤缴费等行业应用于一体,实现“一卡多用”,让现在被各类卡片充满的钱包“瘦身”。同时,其非接触式支付功能可广泛应用于超市、便利店、百货、药房、快餐连锁等零售场所和菜市场、停车场、加油站、旅游景点等公共服务领域,轻轻一挥便可支付,提高持卡人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本报记者 裴睿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