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评论:坚守网络安全保卫战的中国阵地

2014年11月25日09: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坚守网络安全保卫战的中国阵地

  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落幕,中央网信办24日再次出手,联合各部门在京启动了中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全国范围内的国家级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同时也标志着,在美国、欧盟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曾经并且正在开展全民网络安全主题宣传行动的同时,拥有全球四分之一网民的中国也正式入列。

  此次中国行动不仅有国家职能部门参与主办,各地也同期举办相关活动,重点覆盖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在具有广泛动员能力的中国政府主导下,亿万国人将铸就维护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随着中国公民和社会组织的安全理念、创新意识空前加强以及企业技术攻关的加速推进,中国有望为网络信息既自由流动又安全有序流动拿出一份“中国方案”。

  网络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令人忧虑的是,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时有发生,黄赌毒、暴力恐怖以及谣言等正把互联网当成温床。任何国家或领域的短板,都可能导致全球网络安全的集体失陷。

  捍卫网络安全,是全世界输不起的一场战争。其中,中国这块阵地不仅绝不能失守,而且要不断巩固壮大,成为先锋和主力之一。

  这种责任和担当来自中国的网络大国地位,也是近年来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所逼。去年,中国境内感染木马僵尸病毒的主机超过1亿台,有600万手机用户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

  为加强互联网治理,中国政府做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今年以来连出重拳,相继开展了打击整治干扰公共通信的“伪基站”专项行动、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专项行动”等,使网络空间安全、清朗起来,也为破解全球性网络治理难题作出了探索。

  但奇怪的是,每当中国采取网络安全措施,本该作为“友军”的一些国家及某些媒体总会不时显露“傲慢与偏见”。他们要么因不了解中国国情、网情而误读政策,要么戴着有色眼镜加以曲解甚至污蔑。

  更有一些大国企图垄断网络信息化关键技术,永久掌握网络治理的实际控制权,让中国长期处于网络安全受制于人的局面,唯独忘却了网络时代“独行快,众行远”的理念。

  各国文化历史背景和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治理模式和方法自然也会各异,但维护网络安全的愿望是一致的。面对挑战,各国需要相互尊重信任,沟通交流,管控分歧,携手作战。

  在互联网超越国界的时代,缺乏国际合作,网络安全就是一句空话。在这个人人有责的议题下,中国正在全国掀起一场“人民战争”,也希望与各国共同探讨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防护能力的有效路径,为赢得全球网络安全保卫战的胜利奠定基石。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