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观点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的主旋律:网络安全和网络强国

倪光南

2014年11月24日10:0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前,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的主旋律是:网络安全和网络强国。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今天中国政府的基本观点,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政府的共识。随着网络技术和应用的迅速发展,现在网络空间已成为陆、海、空、天以外的第五疆域。既然网络是国家的一个疆域,当然就有主权问题、安全问题;而且,由于当今世界上,网络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网络安全影响甚至决定着其他疆域的安全,所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十八大提出要“高度关注网络空间安全”,三中全会又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这样,中国已经将网络安全提到足够的高度并在组织上予以保证,从而为制订中国网络空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已有较大规模的网络基础设施、庞大数量的网民,信息网络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与日俱增,但是,中国还不是一个网络强国,这是制订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的出发点。

中国还不是一个网络强国,这是因为:在信息化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我国还受制于人,因而中国的网络安全还难以得到确实的保障。例如,现在已有数以10亿计的智能终端,包括桌面PC、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智能电视和机顶盒、车载电脑和可穿戴设备等等,它们都以各种方式接入到网络中,可是这些智能终端上运行的操作系统却被苹果、谷歌和微软这三家公司所垄断。大家知道,提供操作系统的厂商很容易获取用户的敏感信息,包括身份、账号、密码、位置、联系人、日程、爱好、活动……,如果掌握了这些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进步分析,那么,不但中国广大用户的隐私得不到保障,而且中国的任何社会活动、经济动向都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了。显然,中国要发展成为网络强国,必须尽快发展先进的信息技术,以便在信息核心技术上实现国产化替代;同时,必须大力构建领先的信息产业,以便在网络设备市场上打破外国跨国公司的垄断。

中国还不是一个网络强国,还因为:中国在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公众信息网络方面还不可能做到自主可控。众所周知,20年前中国公众网络(老百姓日常说的“互联网”)全面接入Internet(英特网),这对中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Internet起源于美国国防部的ARPA网,这些年来,虽然Internet的协议和应用有了巨大的发展,但迄今为止,Internet的所有根服务器都在美国(和它的几个盟国),实际控制权仍然牢牢地掌握在美国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曾多次提出要“国际共管”Internet,但美国不予认可。最近,美国方面要把Internet交给一些“利益攸关方”去管理,这是“换汤不换药”,没有实际意义。显然,中国要发展成为网络强国,应当切实做出部署,通过发展未来网络来彻底解决中国公众网络不能自主可控的问题。

我们相信,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国各界将紧密团结起来,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集中举国之力,进行协同攻关,尽快解决我们在信息核心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使我国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水平,以及在网络空间的攻防能力,都能得到迅速的提高,最终实现确保网络空间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

倪光南: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青联特邀委员,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