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走进学校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王众、王佳

2014年11月24日09:5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1月21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活动在北京市部分高校启动。“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知识普及活动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以提升公众网络安全意识为出发点,向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发放《网络安全知识手册》、《电信网络安全知识手册》、《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手册》,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安全使用移动应用、避免网上金融交易风险等相关知识。

在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校团委和学生会在连接校园教学区和生活区的主干道搭建了临时宣传台,“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大型展板摆放在路边,象征安全的绿色展板显得尤为突出,教学楼门口也张贴了宣传海报。

临近中午12点,学生会分发手册的人员就位,手持《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分立在校园各主干道。同学们纷纷被路上的宣传气氛吸引,不少同学驻足宣传展板,主动索取《网络安全知识手册》驻足讨论,原来交流的云计算、大数据话题也换成了网络安全。没过多久,摆满展台的《知识手册》就已分发告罄。

派发活动结束后,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学生代表冷润公接受了“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作组记者的采访。

贵校成为《网络安全知识手册》的发放校,你们觉得意外吗?

答:并不意外。我认为选择我们学校作为安全知识手册发放的对象,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我们学校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秘书长单位。其次,我们学校也是一所培养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的高校,在普通高校中因其专业特色而更具有代表性,更适合进行安全知识的普及。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启动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贵校是否会安排学生参加?

答:会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一直很注重培养我们对知识的整合和实践能力。通过与其他院校的专业人才进行学术交流与竞赛比拼,可以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网络安全知识方面的缺陷与不足。

学校是否发起过有关网络安全知识方面的活动?具体活动是什么,在什么时间组织的?

答:学校举办过很多有关网络安全知识方面的活动,有学术论坛,有专题报告,也有一些技能比赛。比如学校目前正在举办的2014年信息安全大赛就是一个与网络安全知识相关的活动。这是学院自2007年起开始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事,其中设有一项名为“网络攻防”的比赛内容,就是通过网络对抗的方式测试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知识的熟悉和运用水平。

现在网络购物和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你们作为专业学生,有没有亲身经历过网络诈骗等问题,对这些恶性事件有什么防范措施?

答:我们在没有接受学校有关网络安全意识方面的培养之前,曾有很多同学亲身经历过网络诈骗的恶性事件。当然,后来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学院对相关问题的宣传,我们已经逐渐树立起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在网络游戏和网络购物中,同学们会时刻注意个人信息的保密,在学习了相关知识之后,同学们网络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学校同网络安全相关的专业有哪些?

答:学院共八个本科专业,除了行政管理专业,信息安全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保密管理专业这七个专业都与网络安全相关的专业。

采访进入尾声,学术代表、2012级信息安全系的学生张同学和李同学为公众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给出了实用性建议:“建议大家在电脑中一定要安装防火墙和口碑好的杀毒软件,并且经常更新。另外,建议大家不要给自己所有的电子账户设定同一个密码。否则,一旦被黑客破译了其中一个账户,比如其中一个邮箱的密码,其他诸如支付宝等与金钱挂钩的账户就会被连锁攻破。”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是一所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培养信息安全和办公自动化专门人才的普通高等院校。学院隶属于中共中央办公厅,面向全国招生,为提前录取院校。(记者:王众、王佳)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