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一嗨租车造假疑云未散 盈利模式待解

中国经营报

2014年11月22日09:59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嗨租车造假疑云未散 盈利模式待解

  11月18日晚间,IPO一波三折的一嗨租车,以12美元的发行价正式登陆纽交所。可惜出师不利,公司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一嗨租车开盘价报12美元,与发行价持平,报收于11.70美元,较发行价下跌2.5%。

  原本计划在2014年11月14日登陆纽交所的一嗨租车,在冲刺上市的关键节点连遭意外。先是承销商德意志银行中途退出,再是“基石投资者”Kunyu Capital(琨玉资本)退出,就在即将挂牌的前夜,一嗨租车又陷入了“财务数据造假”的举报事件中。在上市前夕突遭变故,上市时间一再推迟,可谓一波三折。

  在被举报造假之后,又遭首日破发,美国投资界似乎对一嗨租车的发行价并不看好。国内二手车市场不成熟,加上租车业重资产的特点,一嗨租车的盈利前景面临挑战。

  造假疑云

  IPO前夕,一嗨租车一度因被人举报而推迟上市日期。

  11月13日,一嗨租车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披露,2014年10月,一嗨的独立注册会计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通过电邮收到一封来自于一个或多个身份不明的声称是公司员工的信件,该信件宣称,公司在其当月早些时候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财务报告和运营状况有不实信息。

  上述信件称,一嗨租车有大量的车辆处于停运和废弃状态,这些车辆由于车龄过长,车况很差,已经无法运营,早已经退出运营车队。但是,由于这些车辆的账面价值远远高于实际价值,又无法销售(这些车辆的实际价值已经非常之低,如果降价销售,将会出现财务的巨大亏损),公司刻意向中介机构隐瞒了这个重大事实,并在招股书中把这些车辆计入运营车队并赋予虚高的车辆残值。

  对此,11月15日,一嗨租车发声明表示,公司和第三方机构已经对这些指控进行调查,并确定这些指控毫无法律依据,已启动相关司法程序,以通过法律手段坚决维护公司利益。

  就在发布声明后的第三天,一嗨租车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二家成功上市的国内汽车租赁公司。不过,声明似乎并不能让上述信件内容变成“白纸一张”。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其实租车公司内部拥有无法使用,或者违反交通法规被扣,或者不适合租赁准备卖出的车辆的情况很普遍,加上美股IPO的审核制度并不严谨,虽然具体结果还需要调查清楚之后才能知道,但是也不排除一嗨租车有这些问题。

  资本看空

  尽管一嗨租车IPO一波三折,但最终还是在11月18日晚间成功上市,发行价为12美元。而刚开盘,一嗨租车股价迅速跳水,盘中跌幅一度超8%,随后逐步拉升,尾盘再度放量逆势下行,在最后三分钟快速拉升将跌幅由7%收窄至2.5%。收盘报11.70美元。

  “破发源于资本界对一嗨租车未来的看空。”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张军毅认为,看空原因在于投资者和承销商的退出以及连续三年的业绩亏损。

  11月11日,据一嗨租车提交的招股书增补文件,其基石投资者之一的琨玉资本突然退出。此前,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Dongfeng Asset Management Co. Ltd)、琨玉资本和携程(58.9, 0.65, 1.12%)均为此次一嗨租车IPO的基石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琨玉资本并不是一嗨租车第一个发生变动的IPO合作伙伴。11月3日,一嗨第二次提交招股书文件时,原本为承销商之一的德意志银行不再出现,承销商仅剩下摩根大通(60.45, 0.33, 0.55%)和高盛(189.59, -0.16, -0.08%)。对此,一嗨也并未在招股书中作出解释。

  投资者和承销商的退出,让一嗨租车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前路充满不确定因素,而连续三年亏损,也让投资界对一嗨租车信心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分别净亏损1.78亿元、1.52亿元和2069万元。今年第三季度,一嗨单季亏损达到2690万元,较之今年上半年亏损总额高出621万元,而相对于其第二季度的285万元亏损额更是剧增9.43倍之多。

  而同是在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一嗨现金流分别为-2.5亿元、-5.6亿元和-7.6亿元。据招股书显示,一嗨租车总共借贷达到7.9亿元,其中,1年内需还清的借贷为2.9亿元,1年至3年需还清的借贷为4.13亿元。

  盈利之难

  即便上市出师不利,亟待资本助力的一嗨租车上市之路依旧需要走下去。

  公开资料显示,一嗨租车车队在2014年上半年有15409辆,“车队越多,未来在二手市场以及汽车公司中的议价能力越高,越能增强其盈利能力,这也是一嗨租车着急上市扩张的原因。”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朱正煜表示。而其新推出的P2P平台“PP租车”,也在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目前,一嗨租车需要改变投资界对它的消极看法,短期盈利需要尽快做到。”张军毅表示。

  线上租车公司先一步上市的神州租车也仅是从2014年上半年才开始盈利。而国内线上租车行业的盈利模式还需要探索。尤其对于破发的一嗨租车来说,要是希望让资本界重拾对一嗨租车的信心,还是需要用业绩说话,“若短期内有盈利,对于继续资金扩张的一嗨租车是个利好。”张军毅认为。

  近期,除了O2O和传统汽车租赁业务,一嗨租车还推出了P2P平台“PP租车”,一嗨租车副总裁蔡礼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P2P平台是传统汽车租赁的补充,可以为一嗨租车提供一个非自有车辆来源。但是,盈利模式还有待探索。

  汽车租赁公司属于超重资产模式,车辆购置、运营、管理、处置的能力至关重要。根据一嗨租车的招股说明书内容显示,一嗨租车车队中有200多个款型,平均每个型号70多辆,对每个汽车公司或者二手车公司的议价能力较低。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一嗨租车车队规模仅有1.5万辆,与其竞争对手神州租车自有的5.25万辆的车队规模相比差距很大。朱正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追求车队规模的原因在于追求市场壁垒以及议价能力。朱正煜表示,自己买车做租赁,市场竞争壁垒会提高,而且自身车数量越多,在二手车市场以及汽车市场的议价权更大,可以最大限度地盈利。

  对于汽车租赁行业来说,减轻资产负担可以通过线上P2P完成。一嗨租车相关负责人邵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线上租赁市场从2008年开始发展,目前公车租赁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但是个人汽车租赁市场还在快速成长期,而这也是一嗨租车希望开发的市场之一。

  朱正煜表示,对于私家车等级租赁这种分享型运营模式,可以减轻一嗨租车一部分购车压力。但是也有不少风险,公司无法掌握车辆的维修情况,车辆是否有缺陷,是否有过交通事故等一系列信息,而这需要很长时间的准备,比如个人信用车辆监控等。

(责编: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