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企业采购:电商网站淘金下一个增长点

高少华

2014年11月21日01: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采购:电商网站淘金下一个增长点

  近日,京东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未来E企”的大客户企业采购交流会,推出企业采购电商化解决方案,肯德基、麦肯锡、通用汽车、建设银行等一百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加了会议,其中多家企业开始尝试与京东进行电商化采购合作。

  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目前国内每年包括政府部门、企业在内的公共采购总规模约20万亿元,而企业电商化采购所占的份额尚不到10%,提升空间巨大。

  速度慢、成本高、决策难,被看作是企业传统采购模式的几大弊端。此外,采购过程不透明、采购价格过高等问题也成为企业的沉重包袱。

  “企业采购电商化提供了化解传统采购模式难题的一把钥匙。”京东大客户部总经理宋春正表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企业采购经验和我国企业传统采购模式越来越凸显的问题都表明,企业采购电商化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对企业来说,通过电商化采购,预计能降低约20%的成本,同时将显著提升采购效率。

  目前京东电商平台可支持办公采购、员工福利、渠道奖励、市场活动、商务旅行等采购需求,使客户获得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优质商品,并实现跨部门、跨区域的综合性采购管理。

  在国内,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近年来已然是群雄逐鹿。全球领先的办公用品零售和分销商美国史泰博公司和欧迪办公公司,也在几年前先后通过收购方式,曲线进入中国市场。

  针对电商网站进军企业采购市场,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向记者表示,目前电商和企业客户的合作已经广泛开展,电商网站拓展企业客户市场,是网站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基础销量的手段之一,也是为了扩展平台的用户基础,通过这种方式提升用户黏性。

  业内专家认为,采购电商化正是利用了电商企业的产品、技术、物流、服务优势,帮助企业采购实现成本的节省与效率的提升。未来,它将成为国内各大综合性自营电商平台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