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从百度"熊孩子"看互联网思维如何颠覆文化产业

2014年11月20日22: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百度"熊孩子"看互联网思维如何颠覆文化产业

  “周边”一词提出来可能很多人会摸不到头脑,喜欢动漫文化的小伙伴们则绝对不会陌生。简单来讲,周边就是以各种文化为载体的各种衍生产品。隔壁岛国的动漫游戏等文化周边产业早在上世纪就已经成为其重要的经济支柱。在我国,随着80后、90后的消费能力的雄起,文化周边产业这块蛋糕也越来越大,市场前景那是无限美好。

  那么,百度是如何用互联网思维进击文化周边产业的呢?笔者了解到一些相关内情,在此不吝分享给小伙伴们。

  首先,做周边产业得有核心的文化形象。百度“熊孩子”系列的5个形象来源于贴吧的5个文化热词,分别是体现“槑”的小熊、“傲娇”的萌妹子、“人艰不拆”的屌丝、“喜大普奔”的章鱼哥以及”图样图森破“的大叔。五个形象的设计风格抛弃了高大上的科技给人们的距离感,主打“呆、萌、贱、坏、怪”的网络新文化,从而迎合85、90后最具玩偶购买能力人群的口味,总有一款能戳到你!

  有了极具吸引力的形象后,更重要的则是宣传渠道。了解周边产业的人都会知道,其实周边本身制造成本并不高,传统周边产业中约70%的成本是产品的曝光与宣传成本。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有天然的免费曝光渠道,很容易把一个形象曝光成“明星”。目前,百度旗下多个产品已经植入大量“百度熊孩子”形象,例如百度贴吧、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尤其这些产品无线App的新手引导、开启页面、促销活动甚至下拉刷新都是“百度熊孩子”形象。而在百度贴吧内也推出了“熊孩子漫画”系列,“熊孩子表情”系列,均已经在网上疯传。如此大手笔的曝光量,又何愁“熊孩子”系列不火呢?

  到这里可还不是故事的结局,当“熊孩子”被广大用户接受认可后,就会对百度的品牌进行反哺,加强品牌认知与忠诚,并且实现带量下发。而百度节省下70%的曝光和宣传成本,则能做更有附加价值的事情,也能产生最大化的利益和价值。

  可爱有趣的玩偶形象,与企业契合的文化价值,再加上“互联网思维”的曝光,百度正在下一盘大棋,用互联网思维进击传统文化周边产业,其中则蕴藏着的市场潜力及价值,真是让人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