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信办赵泽良乌镇提国际网络安全合作四点倡议

2014年11月20日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日下午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分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就新形势下国际网络安全合作提四点倡议:立足于开放互联、坚持依法治网、相互尊重信任、加强对话交流。

赵泽良认为,今天的网络安全正在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开放、包容、互信、合作、共赢正在成为新常态。

因此他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要立足于开放互联。网络安全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直接关系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但安全不等于闭关自守,不等于自我封闭。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开放互联才能发展进步。限制先进技术应用、拒绝开放互联共享换不来持久安全,反而会被时代所抛弃。我们反对以网络安全为借口限制他国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进入、搞贸易保护主义,反对以知识产权为借口不开放、不透明,谋取不正当竞争优势。要立足开放、立足互联互通加强网络安全,最大限度地防范、减少和避免可能产生的问题和风险,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的潜力,最大限度地让信息技术惠及人类。

二是要坚持依法治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则就没有网络。互联网因TCP/IP协议而诞生,因各种规则标准不断完善而发展。无论是维护网络秩序还是保护知识产权,无论打击网络犯罪还是保障网络自由,没有一项工作可以离开法律、规则和标准。依法而行、依规而动是互联网精神的一部分,也是网络空间的一个基本行为准则。要通过法律、规则和标准去衡量、规范、引导、治理网络。任何人、任何组织都应对自己在网上的言论和行为负责。我们主张和保护网络言论自由和信息自由流动,但这种自由不能违背法律要求,不能以损害他人自由和社会公开利益为代价。不能接受一部分人自由而另一部分不自由、一部分人安全而另一部分不安全。

三是要相互尊重信任。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和拓展,各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等都会在网络上得到集中体现。应尊重差异,包容发展。首先要尊重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各国主权范围内的网络事务理应由自主管理。要尊重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等正当权益,用户自已的设备自己做主,用户自己的数据自己说了算。我们坚决反对网络攻击、窃取商业秘密等一切形式的网络犯罪行为;坚决反对利用技术优势或提供产品服务等便利条件,在用户不知晓、不情愿的情况下通过网络收集用户数据、窃取用户隐私人、控制用户系统。

四是要加强对话交流。世界因差异而丰富多彩;网络因不同才需要互联互通。各国在网络空间存在分歧、存在争端、存在竞争,应该通过对话交流来缩小分歧、化解争端、规范竞争。共同努力,变差异为潜力,变分歧为活力,变争端为合力,变竞争为动力。要大力加强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政策、标准方面的对话交流,多一些协商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和意识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大力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处理和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享信息,联手应对,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共赢的网络空间。(赵晔娇 实习生 王晓婕)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