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丁磊:同质化竞争会扼杀互联网行业

2014年11月19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磊:同质化竞争会扼杀互联网行业

  丁磊(网易公司CEO) 1997年6月创立网易公司,将网易从一个十几个人的私企发展到拥有超过3000多名员工在美国公开上市的知名互联网技术企业。

  在网易CEO丁磊看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大的不足还是体现在“创新”上,同质化竞争是一种没有信心、没有创新力的表现,它会扼杀这个行业。在未来,互联网最大的改变将使人与物连接得更加紧密。

  中国互联网差距在于“创新”

  新京报:在你看来,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经济生活最大的改变或价值是什么?

  丁磊:电子邮件是互联网应用最初也是最广的服务,电子邮件以其快速、便捷、免费等特性已然成为网民们通讯的主要方式之一,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互联网已成为了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普及,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渗透到了各个方面。

  新京报:有人说,中国过去几次技术革命都落后于全球发达国家,但近20年来,互联网产业基本是同步的,你认同这个判断吗?

  丁磊:中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现在是全球领先的,在中国网民数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之后,中国已具有了诞生像谷歌那样的大公司的土壤,而巨大的网民规模和市场,也使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根据权威互联网研究机构预测,预计2015年中国网民将达到8亿,网络用户平均在线时间将达到15小时/天(移动互联网),用户月均网络消费1000元,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3万亿。

  中国互联网从主要模仿美国模式,到反哺全球互联网,已经成为许多人士的共识。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曾说,在影响全球互联网“免费”模式的格局中,只有中国和巴西成为领导者。这点已经引起了美国学者的注意。

  新京报:与全球一流水平的国家相比,你觉得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差距在哪里?

  丁磊:差距主要还在于创新上。中国互联网行业中,同质化竞争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同质化竞争是一种没有信心、没有创新力的表现,它会扼杀这个行业,它会打击成功,它和硅谷模式的创新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人、物连接因网络更紧密

  新京报:从互联网产业角度讲,未来五年,你认为互联网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哪个领域?

  丁磊:各个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都有可能出现非常大的爆点。

  新京报:如果互联网继续改变我们的生活,你认为,未来十年,最大的改变可能是什么?

  丁磊:最大的改变就是将人与物连接得更加紧密。

  新京报:假如人类互联网发展是一条长长的道路,比如从北京到广州,我们现在走在什么位置?

  丁磊:刚刚到天津。

  移动端产品更关注新需求

  新京报:微信发展势头依然凶猛,网易旗下的易信产品如何寻求差异化发展?

  丁磊:在国内移动IM产品用户使用满意度调查中,手机QQ和微信位列前两位,易信迅速攀升至第三位成为最大亮点。

  在易信的差异化创新中,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网络电话(国际漫游、电话留言)、免费短信等功能(移动IM的基本痛点)外,易信所推出的问一问、拼车族、晒一晒,差异化特征也很明显,某种程度上体现着易信的社交思路:解决问题、将社交拓展至线下等。

  新京报:今年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移动互联入口,网易在这方面有什么想法?

  丁磊:网易已经拥有了非常多的移动端产品,包括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阅读、网易新闻客户端、邮箱大师、有道云笔记、易信,包括手机游戏等,这些产品涵盖互联网应用的许多方面。未来,如何持续地让我们的用户更方便地在移动端上获取内容,如何满足用户的新需求,这是我们关注的问题。

  我与互联网

  谈上网 2010年丁磊接受采访时说,上网只是一个选择,好比街道上到处是卖烟卖酒的,但他们不会强迫你,只是给有需要的人一种选择。互联网,还有游戏产品,只是提供一种选择。很多人上网的理由不过是两个:第一是这世界变化快,还有一个就是说中国人喜欢上网沟通。

  谈网游 丁磊曾说,不能把网游产业妖魔化,虽然不得不承认这个行业里有些人抓住人性的弱点去做一些不择手段赚钱的事情,但其实不单是游戏产业,在奶制品行业,如果你不关注自己的产品,也会把自己毁掉。出问题的是产品,而不是行业。你不能放弃自己的价值观。我们是做产品的,我们要有自己的基本信仰。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