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省内外媒体热捧“云上贵州”

2014年11月18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内外媒体热捧“云上贵州”

  近期,国内各类媒体竞相热议乘“云”直上的贵州,围绕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报道数量庞大、角度多维、关注广泛——

  省内外媒体热捧“云上贵州”

  “云上贵州”是什么?外界怎么看贵州大数据产业?

  近两个月以来,新兴崛起的、全世界都瞩目的大数据产业消息,变成国内各类媒体竞相报道贵州的一大焦点。围绕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新闻报道,数量庞大、角度多维、关注广泛,仅百度搜索就有万余条关于“云上贵州”的报道,其中不乏深度报道。

  在媒体眼中,贵州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以省级战略为依托,迅速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性搭建“互通、开放、安全”的大数据系统平台,不但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云上贵州”新印记,也正在吸引各大企业到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正在前瞻性探索一条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将会深刻影响大数据产业未来。

  党政媒体关注政府创新

  对近期贵州新闻报道的统计分析显示,党政媒体不约而同从政府的创新务实举措落墨,报道贵州大数据产业。

  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为代表,其近期相关报道都认为:不到一年时间,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轮廓变得清晰,为贵州实现后发赶超注入了活力,这一切都归根于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有力引导。

  人民日报3月1日发文《贵州大数据产业腾“云”而起》:“选择大数据产业,贵州省委、省政府意在长远: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贵州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大数据产业是贵州后发赶超科学跨越的战略选择。”

  中国青年报文章《大数据给政府创新带来了想象空间》,深度概括了贵州政府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的里程碑意义:“从所有人都在谈论大数据,到真的有一个省开始做,10月15日上线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更像是一个里程碑。这也许是另外一个意义上的改革开放,用大数据平台给别人创造机会,一定能给贵州带来更大的机会。”据统计,该文引发网络转载141频次,中新网、凤凰网、中国网、网易、搜狐等重量级网站均参与了转发。

  光明网文章《贵州携阿里云建全国首个政府数据共享平台》,高度评价了贵州政府在新机遇来临时的魄力。文章引用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的一段话“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一个大赛真正跑在一个政府真实的运营体系上。一个政府拥抱了数据,也就是拥抱了未来。”

  概括而言,省外党政媒体的报道多强调发展大数据对贵州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和价值,以及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地理优势和时代契机,特别充分肯定了贵州政府在攫取发展新兴产业机遇的魄力和果断,进而谱写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贵州路径。

  财经媒体预测贵州云端掘金

  大数据产业让眼光敏锐的财经媒体看到了贵州的“钱”景,加大了报道力度。省外财经媒体普遍认为,贵州开放、拥抱大数据产业的决心令人起敬,这将助力贵州实现“弯道超车”,同时贵州大数据正在快速进入产业发力期。

  在近期发布的近百篇财经稿件中,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为代表,报道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大数据产业的市场价值,对贵州经济转型的意义,以及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独特优势;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具体举措,政府的规划和实际措施;实现大数据产业繁荣的路径探索,如政企合作是重要形式,贵州目前与阿里等龙头企业的合作情况等。

  经济观察报9月19日《掘金大数据,莫让浮云遮望眼》一文在评价贵州发力大数据时充分肯定政府魄力:“贵州省在大数据布局方面跨出了一大步,他们在把贵州变成‘云上贵州’的同时,还很有魄力地开放了部分政府数据目录,这在全国省级政府中可以说是第一个。而其开放、拥抱未来产业的心态确实令人起敬。” 中国经济时报《“云上贵州”上线》,深度报道“云上贵州”系统的上线情况,并重点阐述了贵州与阿里的合作:“阿里对于贵州真是‘情深意重’,年初就与其签署了合作协议——《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帮助贵州打造中国数据之都’……”

  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数据之都”争夺战,贵州商模赛背后的突围野心》写道:“政府虽然可以成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但企业无疑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对大数据技术与商业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至关重要……在中国,大数据创业亦风起云涌,也有待被更多的有识机构来发现。贵州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某种程度上就承担了类似的发现功能。”

  北大商业评论10月刊发评论文章《从虚无缥缈到落地生根—“云计算”产业步入爆发期》指出,“贵州云计算产业目前已进入第三和第四阶段的交叉环节,即政府推进与企业发力并进期,是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是企业抓取商机的分水岭。”

  总体观察,财经媒体集中关注阿里、惠普、中软、浪潮、亿赞普等知名企业与贵州的合作。贵州的做法,可以实现数据的跨领域交换、共享和关联性分析,有望创造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数据产业模式。

  都市媒体挖掘大数据红利

  大数据产业在贵州风生水起,也引发各地都市媒体的关注。贵州政府力推的“七朵云”项目将为民众带来哪些红利,以及如何实现等,成为都市媒体的报道重点。

  时代周报《政府飞上“云”端:大数据时代的政务服务》,阐述“七朵云”可以为民众提供的颇具实用价值的服务:“以工业云为例,贵州经信委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在云上为工业企业开办了软件超市;一个小企业如果购买一套财务软件,大概需要七八万元,他现在可以到软件超市租用软件,一年1000元……”

  华西都市报文章《阿里布局云服务,培育万亿级市场》报道:“贵州政府部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态度和决心拥抱着互联网,交通、环保、食品安全、工业、旅游、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等‘7+N’朵云建设将迅速为当地百姓带来生活便利、创业机遇。”

  自媒体“大V”纷纷转发

  在近期围绕“云上贵州”的一系列报道中,以微博为代表的一批自媒体力量异军突起。

  截至10月20日,关于“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正式上线的原微博互动798次,其中转发602次、评论196次,大V转发互动620次,置顶互动435次。

  “云上贵州”吸引了大量务实派大V,他们不一定是大数据领域的专业人士,但在决策者中具有相当分量的影响力与反映力。在他们的关注和带动下,仅2天自传播,直接覆盖粉丝达1350万,阅读量突破100万。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