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广西19所院校联合承诺推行“无手机课堂”

2014年11月17日19: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少大学生在课堂上成为“低头族”“拇指族”,令讲台上的老师无可奈何。近日,广西部分高校发起“亲近课堂善用手机”活动,19所院校联合承诺推行“无手机课堂”。

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纷纷加入这一活动。广西大学副校长罗廷荣表示,将在学校开展“无手机课堂”宣传倡议。而在此之前,广西大学的“课堂管理规定”已明确指出,教师上课时必须将手机等电子设备关闭或调为静音状态,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手机;学生上课时不得以任何理由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必须将手机关闭或调为静音等。

然而,课堂上还是有不少同学在悄悄低头使用“静音状态”下的手机。广西大学大四女生小梁告诉记者,同学们在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非常普遍,从最初的发短信,到近一两年的刷微博、看微信,有的甚至在课堂上利用手机网上购物,明显影响了上课效率。尤其是在那些较为枯燥的课堂上,玩手机的更多。

部分高校教师称,对于学生课堂玩手机他们并非不知情,也确实影响他们的讲课情绪,但大学生不是可以随意批评说教的,因此不少教师选择“熟视无睹”,下课“走人了事”。

一些师生认为,“无手机课堂”需要高校从学校整体层面推动,由师生共同自觉自律打造。近期,广西大学在260间公共教室黑板旁挂上了“上课不玩手机”“听讲做笔记,不做低头族”“勿玩手机,专心听课”等标语。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