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一嗨租车赴美上市一波三折 陷IPO造假“举报门”

2014年11月15日14:2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胡晓)昨日晚间,原定于当晚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一嗨租车在挂牌当天推迟了上市时间,由11月14日变更为11月17日。这让本就一波多折的一嗨租车上市路又添疑云。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挂牌之夜陷“举报门”

继9月19日神州租车在港上市后,其国内同行一嗨租车于10月3日启动赴美上市,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14日登陆纽交所,交易代码为“EHIC”,计划以每股12-14美元发行10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公司主要股东包括携程、企业号国际租车(Enterprise Rent-a-Car)、鼎晖投资、启明创投、高盛、一嗨租车创始人兼CEO章瑞平、Ignition Group。如成功上市,一嗨租车将会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租车企业。但此番上市路显然没有这么好走。

上周,一嗨租车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老牌投行德意志银行退出了承销商名单。好在摩根大通和高盛依旧担任其IPO的联合账簿管理人,其IPO进程并未受到太大冲击。

紧接着在11月10日晚,已经开始路演的一嗨租车提交了招股书增补文件,在这份文件中,作为“基石投资者”之一的Kunyu Capital退出,这是继承销商德意志银行退出后第二次发生IPO合作方退出的事件。

相比IPO合作方的“临场退出”,“举报门”所造成的上市影响要大得多。有报道指出,11月4日,一嗨租车突发声明,称有人以匿名的方式向其聘请的独立注册会计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和其IPO承销商举报材料,歪曲事实,企图阻挠其上市计划。11月12日,普华永道又一次收到举报信件,该信件指称一嗨租车在招股书中虚报了财务和信息的关键运营指标。

直到昨日晚间,一嗨租车还未披露正式发行价,让外界对其能否如期正常挂牌感到质疑。专注于企业IPO动态的美国财经网站iposcoop随后在网站上更改了一嗨租车上市时间表,最新时间表显示,一嗨租车上市时间为11月17日。

车队规模遭质疑 官方回应:指责不成立

据一嗨租车公开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一嗨租车最近三年财务表现稳定上升,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 50%,是行业平均增速2倍以上,达到3.85亿元人民币;息税折旧前利润达1.33亿,同比增长190%。 此外,一嗨租车2013年底的车队规模为11586台,2014年上半年达到15409台,增速约33%,短租平均出租率保持在70%左右。

从一嗨租车方面公开的相关举报信息来看,这封举报信件从两个方面对一嗨租车进行了质疑。一是一嗨租车的一部分车已经不适合对外租赁,并且被一嗨租车夸大了“剩余价值”,二是一嗨租车夸大了“车队”的规模,把一些已经丢失的车辆也计入进车队内。

此前在《新京报》的报道中,就有相关分析指出,一嗨租车因规模化程度不够导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从而致使其持续亏损。值得一提的是,在神州租车2012年首次冲击赴美上市就遭遇半路折戟,业务模式遭受质疑。资料显示,一嗨租车车队规模约为神州租车的四分之一,对于目前靠规模打天下的租车行业来说,如何扩大资本维持投入就成为关键。所以尽管因烧钱而持续亏损,但因为在美上市并没有盈利要求,一嗨租车还是积极部署赴美IPO,期待通过进军资本市场,早日“烧出个未来”。这样来看,此封举报信对一嗨租车车队规模进行的质疑,或许并非空穴来风?

就遭遇举报一事,一嗨租车早前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作出了回应,称聘请了OMM(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以上指责不成立。目前针对延迟上市时间一事,尚无最新回应。

另外,据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来自多方渠道的消息证实,一嗨租车此次公开募股已经准备就绪。对于挂牌交易时间的调整,一嗨租车方面并未公开回应,但消息人士透露公司似乎并不急于进行交易。人民网记者多次致电一嗨租车总机,直至发稿前一直无法接通。

(责编:胡晓、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