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爱投资王博:网贷业静待监管落地

2014年11月15日09:1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14日电 (王若宇)年关将至,网贷企业生存境遇再次受到外界关注。10月份以来,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数量不断激增,超过40余家网贷平台的资金问题暴露,网贷行业已出现“年关跑路”小高潮的迹象。

以P2P、P2C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是对传统个人和企业的融资渠道的创新。然而近年来,因为网贷行业监管未落地、企业内部管理不善、投机经营等原因出现部分网贷企业不良率激增,平台风险加大的问题亦引起行业关注。爱投资CEO王博向人民网表示,网贷行业目前尚处于前期洗牌阶段,行业成熟的标志应当是具体监管政策的落地。在此之前,P2P、P2C行业依然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

对日趋火热又备受争议的网贷行业而言,如何在现有环境下降低运营风险?

王博认为,遵循国家经济政策导向有助于网贷行业减少不良率的发生。互联网金融应当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中小企业。以扶持三农为例,早前某棉花龙头企业需要对棉花进行撑起采购,而爱投资对它提供了24个月的融资渠道,无论是响应速度和融资成本均优于银行,解决了企业的问题。同时,对于国家已经明确降温的领域譬如房地产(中小城市)、矿、钢贸等,P2C企业不应当顶峰介入。

相对P2P而言,P2C对于征信体系的需要更为迫切。P2P个人消费网贷额度一般在200万元以下;而P2C的每笔网贷可以达到1000万至1个亿。对P2C企业而言,征信体系的完善将有助于提高风控水平,有效降低不良率。

此外,行业早前认为的风险和收益正相关的认识也应当被反思。“有迹象显示,网贷行业低收益并不意味着低风险,高收益也不是必然的高风险。”对需求网贷资金的企业而言,所面临的往往不是经营问题,而是资金链方面的问题。对资金需要的迫切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在网贷平台的融资成本。以此为考量,P2C平台必须谨慎作出风险考察,并为客户定制产品。“要求客户提供增信措施也是很好的方法。”

互联网金融相较于传统金融有优势:“我们说传统金融是因财聚人,互联网金融强调的是因人聚财”。王博称,与传统融资渠道相比,互联网金融具备速度、定制以及渠道三方面的优势。在健康发展的前提之下,将为转型中实体经济提供更为灵活和宽松的资金来源。

“当然,具体监管政策的最终落地,就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

(责编:杨波、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