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你“剁手”他“断腿” 快递小哥:月入过万是传说

2014年11月13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剁手”他“断腿” 快递小哥:月入过万是传说

张滨 画

  为期一天的“双11”落下帷幕,淘宝网500多亿元的成交额,“剁手族”们2亿多的快件数如何消化,全都要仰仗各大快递公司线下最重要的关键人物——“快递小哥”们的双腿。眼见小哥们最忙碌的时刻已经来临,那么快递员们的感觉和状态怎样?记者了解到:对于快递小哥们来说,月入过万?那是传说;派件过百?这个有;要是遇见丢车丢件,责任还得自己担。快递这行,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干的。

  署名除外

  快递小哥:月入过万,那是传说

  京东快递员小李主要负责六榕、光孝、海珠北等片区的快递揽派工作,谈起最近的工作强度,小李非常淡定地告诉记者:“我本月10日派了130件左右,以后估计每天平均150至170件吧,近段时间平均工作10至12小时很正常。”小李还说,“过几天,快件的数量可能还会增加,那才是最累人。”

  至于快递员的收入,小李表示:快递员的工资通常都是底薪加提成构成。底薪根据公司实力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送件方面,有底薪送件每件0.5元到1元,没底薪送件1元到1.5元。收件的提成则在每件10%到15%。

  小李告诉记者:快递员收入的高低,最主要取决于所负责区域送件量和揽件数。如果一个快递员负责的区域快递量大,每天送件量能在100件以上,以1元每件计算,那么一个月提成方面就能有3000元的收入,再加上收件方面如果有固定的客源,比如淘宝网店,每件快递费15元,每天发10件,每件提10%,一个月下来能有几百至上千元的提成。这样一算,一个普通快递员的月薪基本在4000至6000元左右。至于月收入过万,小李笑着告诉记者:“你要是每天派件数都在200,就可以过万,但这怎么可能?”

  “像广州这种大城市,快递员派件大部分时间都不会过百,何况是200?至于揽件量,虽然比派件挣的要多很多,但很多快递员并没有固定的客源,揽件提成就完全是碰运气。所以那些月入过万的快递员,绝对可以成为大神了”,小李告诉记者。

  冷暖自知:丢件自己赔 不送进门遭白眼

  除了累,快递员还有一些不可预测但自己又不得不承担的风险存在。比如快递员通常骑着电动车送件,这就要防车子被盗。一位申通的快递员告诉记者:有的快递员,电动车一年能丢一两辆,一辆电动车怎么也得两三千元,丢了以后再买,大半个月的工资就没了,所以丢车是一个风险。

  “丢件更要命,之前就有同事遭遇车上剩下的东西全都被偷了,所有的损失都要他自己来赔偿;还有一个风险就是假币,有时候如果快递费需要到付的话,收来大面额如50、100元的这种钱,在忙的时候可能顾不上来辨清真伪,损失也自己来承担。”这位申通快递员说。

  此外,记者也发现,虽然很多快递公司都承诺门到门的快递服务,但是由于快件数太多,大多都单打独斗的快递员根本不可能做到送上门。而此时,也会遭到一些客户的白眼。

  中通的快递哥小张说:“现在基本不能上楼了,一个小区包裹太多,每个都送上楼的话时间根本不够。双十一后接下来的一周,每天一个人派件一两百,要是上楼了,谁看东西?再说,要是直接送上门,一次至少七八分钟,实在是强人所难啊。对于快递员来说,时间直接和收入挂钩,我们按件领取工资,如果延迟了或者接到投诉要被罚钱。”记者张晨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