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评论:双11网购狂欢渐趋理性

2014年11月09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双11网购狂欢渐趋理性

  “双十一”临近,今年的“双十一”有些冷清,有新闻称,这是天猫、京东在B2C行业两极格局形成后,业界喧嚣声最少的一次“双十一”。

  业界分析,除了电商格局基本确定的因素外,参与“双十一”的商家心态悄然发生着变化。“双十一”的内涵也在发生改变,不再是单纯的半价促销,而是希望借此对电商团队进行一次年度考核,并通过“双十一”将用户真正沉淀下来。从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了商家在购物狂欢节“双十一”中的理智和冷静。

  与商家的冷静相比,消费者在几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中也学会了更多的经验。特别是一些比价软件的加入,以及传统商户涉水电子商务打起“线上线下同价”的大旗后,消费者在网购血拼中越来越冷静。

  放眼国外,美国著名的“黑色星期五”的热度也在递减。一方面,网络销售分流了大量的人群,许多线上商家提前几周就开始进行促销活动。另一方面,和中国类似,黑色星期五的商品价格也并不具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去年,《华尔街日报》和价格数据公司Decide Inc.对最广而告之的黑色星期五优惠促销活动进行分析后发现,那些在广告宣传中被吹嘘为专给黑色星期五这天“开门大抢购”准备的大减价商品,许多在年内的其他时间都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有时甚至在打出大减价广告的这家商店就能买到。

  所以,正如一篇评论说道,“黑色星期五的折扣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折扣,对于零售商们而言,这一天的生意和他们平时的生意并无不同。”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在这一天来临数周前在商店门口安营扎寨,带着帐篷睡袋座椅洗漱用品,坐在店门口眯眼“享受”风吹日晒甚至雨淋,怡然迎接着进出的购物人流异样的眼光,心甘情愿地享受这种一年一次的奇特经历。

  中国的消费者也是如此。每一年的这一时候,总会有不少人提前守在电脑前,不喝水不睡觉,等待打一场价格战。也许,这也是一次难忘的独特经历。(蒋 林)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