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双11走出骗价怪圈需“三驾马车”

2014年11月06日13: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11走出骗价怪圈需“三驾马车”

  在双11网购促销大战来临前,记者昨日在不少电商平台上看到,不少商家又玩起了“先涨价后降价”的花招,部分商品提价20%后准备再六折七折销售。有商家表示,除了追求双11单日销售业绩好看之外,“先涨价后降价”也是商家们应对营销成本高涨的无奈之举。

  其实,先涨价,后降价,本质就是欺骗,笔者称之为“骗价”,这种怪圈,已经是当前节日销售的一个通病,而且,有泛滥蔓延之势,如何走出这种“骗价怪圈”呢?笔者认为,关键是需“三驾马车”。

  首先,是我们的消费者必须树立节日理性消费意识。“双11”是所谓的光棍节,也是容易产生不理性消费的日子,其实,商家也正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才敢放肆地诈骗消费者。这就需要我们的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意识,一方面,尽量避免在节日消费,一方面学会在节日消费中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被诱惑。消费者冷静了,商家就不冒进了。

  其次,我们的管理部门不但要进行约谈,更要加强立法工作。在节日里,商家往往会集中推出商品,搞规模销售,这是市场经营规律,我们不能违背,但是,我们必须让这个经营规律在法治轨道中运行。

  第三,我们应该打造节日诚信文化。在制度法规方面,我们应该实行节日诚信全程考核机制,就是通过消费者检举,平时调查对商家进行节日诚信度考核,我们不妨建立一个节日诚信经营黑名单制,让不诚信者露露脸。

(责编:胡晓、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