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2014年11月06日08:3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胡晓)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发展信息经济,建设网络强国,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应用工作组近日在北京召开“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座谈会”。研究交流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思路、措施、方法和路径。出席会议的有中央网信办有关司局领导、信息领域知名院士、有关部委信息化工作负责同志、地方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工作组成员和国内重点技术企业负责人等。

会议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工作组副组长杨国勋主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杰作了《数据共享—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前提》的发言,指出:治理大国需要大智慧,智慧来源于数据而不是主观臆断,需要用大数据技术来做政策分析和国家治理,发展建立在共享数据基础上的智慧经济。 工作组成员章晓杭作了《信息开放的五个着力点》的发言,介绍了从制定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政策、推进数据开放、建立数据需求互动机制、建立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标准体系、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评估等方面,推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需要牢牢抓住的五个着力点。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童腾飞作了《北京市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实施成效》的发言,介绍了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网站建设模式、服务模式以及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机制情况,也提出了政务数据资源开放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关系问题、以及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的收费问题,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共鸣。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作了《信息再利用与个人隐私保护》的发言,介绍了国际再利用与个人隐私保护现状和经验、国内再利用与个人隐私保护探索与进展、提出了统筹规划,制定政策、标准,形成再利用和个人隐私保护制度体系的建议。北京时代远景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茜作了《以数据网站为基础推进信息开放》的发言,列举了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以数据网站为基础,推进信息开放,实施开放和再利用的方法。

工作组组长、中央网信办徐愈局长作了会议总结和重要讲话。指出从坚定方向稳步推进、需求导向和管理能力统筹考虑、技术保障、加强立法研究等四个方面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鼓励和支持各种类型创新和试点。

会议期间,工作组成员还实地考察了曙光支撑公共信息资源开发共享的自主创新的云平台、计算、存储等核心技术设备发展和应用情况。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