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英媒:中国互联网巨头BAT打响移动革命

环球网

2014年11月06日08:1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中国互联网巨头BAT打响移动革命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5日消息,在全球互联网市场中,9月上市的阿里巴巴(106.07, 4.27, 4.19%)市值位居第二,仅次于谷歌(554.11, -1.11, -0.20%)。这并非偶然现象,如今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前十强中,其中三家来自于中国。百度(241.96, 5.42, 2.29%)、阿里巴巴、腾讯(124.4, 1.70, 1.39%, 实时行情)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三大巨头(BTA),除了发展互联网业务,这些公司也在不断拓展交通运输、旅游、零售、银行等线下业务。

  中国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无论这是稳定的发展还仅仅是个泡沫,不可否认的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正在渐渐成为互联网领域的核心,与美国公司共同竞争市场。不过,他们还未进一步飞跃,成为全球性的品牌。

  6月,中国互联网用户达6.23亿,其中5.27亿来自于移动平台。从目前来看,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随着中国逐渐从投资驱动型经济发展为消费驱动型,对于消费热潮的预测已足以吸引投资,例如阿里巴巴上市获得了250亿美元史上最大的融资。如今,互联网是中国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各公司发展迅速而稳固,业务不断向金融服务等多方向展开。例如阿里巴巴的余额宝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在线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达5740亿元人民币。

  互联网能够带来惊人的财富。据胡润中国富豪榜显示,在中国财富前十强中有五位来自于高科技领域,而在三年前这个数字还为零。9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成为中国首富,并以其7.8%阿里巴巴的股份成为世界最富有的之一。

  不过,互联网公司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随着整个行业不断从桌面向移动平台转移,如果没有出彩的应用程序吸引移动用户,很多企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腾讯旗下的即时通讯程序微信月活跃用户达3.5亿人,这使得腾讯目前无可争议的领先于其他对手,而阿里巴巴一直在寻找机遇挑战腾讯。6月,阿里巴巴收购了颇受欢迎的浏览器公司UCWeb,推出了移动搜索引擎“神马搜索”。此外,阿里巴巴也与美国Quixey公司展开合作,进一步完善搜索引擎。业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正在试图缩小与腾讯的差距。他表示:“在中国这样充满竞争的市场中,如果公司不能很好的从桌面转移到移动平台,那么移动网络或将对其发展造成影响。”一年内,阿里巴巴已经在公司的收购、投资中斥资达60亿至80亿美元,这些公司包括移动运营商、连锁卖场、互联网电视公司、电器制造商、电影公司、数字广播公司以及一个专业的中国足球队。

  而在阿里巴巴展开收购的同时,腾讯、百度也进行了相似的战略。百度除了注资中国最热门的旅游网站去哪儿(26.99, 0.70, 2.66%)网,还对移动应用程序商店91无线进行了投资,这些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其高人气搜索引擎,使其更好的进入移动时代。同时,腾讯入股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平台京东(24.91, 0.14, 0.57%)网,与餐厅点评网站大众点评网、韩国的CJ Games等移动友好型企业展开合作。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