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第五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召开 探讨网络安全立法

2014年11月03日13: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为了推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立法和信息安全法制建设、丰富和发展信息安全法学基础理论,加强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战略、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以“空间、战略、权利、 能力”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行。

随着信息技术的革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安全威胁。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依法治网”、“互联网立法”等已成为四中全会之后社会广泛关注的热词。

在本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已看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与发展的未来前景,希望发挥力量贡献于国家网络空间法治体系建设。有专家表示,当前网络空间法制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软肋”。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表示,作为执法部门,面对逐年递增的网络犯罪数量和不断出现的新型犯罪形式,网络信息领域现行的相关法律难免有“捉襟见肘”之感。“我们还没有建立起对各种网络事件的应对机制,很多法律法规在可操作性上也还存在问题。”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调研员张胜表示。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认为,互联网法律体系,“不是由运营商、互联网服务机构或者由政府部门去控制一切,更不是网民完全自我表达一切,而应是一种多方面利益平衡的状态。”

据了解,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于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成功举办四届。该大会本着“凝聚各界力量,繁荣信息安全法学发展,推动信息安全战略与法制建设”的思想,由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组委会主办,探讨当下信息安全方面的热点法律问题。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