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电商如何备战双十一:天猫仓库海外尖货"堆成山"

2014年11月02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如何备战双十一:天猫仓库海外尖货"堆成山"

  网上卖家们在为双十一做着精心准备。图为一家电商打出“不苦不累,双十一无味!不拼不搏,双十一白活!”的横幅供图/CFP

  “11月1日,距离双十一的正日子整整还有10天,众多的电商都在为这个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做着最后的冲刺。那么,今年电商都为此做了哪些专门安排?快递是否会比往年提速?海外订单能否不再姗姗来迟?带着这些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苏宁北京物流基地

  自动化仓库30分钟可出货

  昨日,北青报记者探访了位于通州马驹桥镇的苏宁北京物流基地。这个包括基地一期、二期总面积达到21万平方米的基地显然不如遍布街头的苏宁门店那样为消费者熟悉,但事实上几乎消费者从苏宁购买的每一件商品都要经过这里才能走进千家万户。

  来到物流基地之前,在北青报记者脑海中想到的景象应该是喧闹、繁杂、人声鼎沸、货堆成山。然而一走进物流基地,静悄悄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竟是一年一度“11·11”大促前最热火朝天的备战阶段——巨大的仓库中排列着一排排巨大的货架,货架上商品包装箱排列整齐,自动传送系统会将要出库的商品自动运送到拣货区,整个仓库也只有拣货区能够看到工作人员的身影,其他区域则都是实现了自动化。即便是拣货区,货物也井然有序,并没有很多快递公司那种货物满地堆的凌乱。

  据北京苏宁副总经理徐伟介绍,作为全国五大始发仓之一,北京苏宁物流二期工程是两年前投入使用的,今年8月份完成了自动化项目的改造。目前54000平方米的仓库里,全部是复式货架,即从地面一直顶到房顶,大大提升了空间利用效率,可以实现大约1000万件商品的存储规模。

  “货物从入库开始一直到出库,全部有条码跟踪,条码就像每一台货物的身份证和门牌号,货物入库后被放在了什么位置全存在数据库中;需要提取货物时系统能自动查找到货物位置,然后由自动传送设备将货物从货架上运至底部。如果是大家电,这时已经有叉车在下面等候;如果是小件商品则直接传递到拣货区等待人工分拣。”徐伟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条码对于整个系统中的意义还不仅如此,比如一台空调,从厂家把产品移交给苏宁开始,它就已经拥有了唯一的条码,在整个苏宁的采购、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系统中,这个条码一直伴随产品。“只要进入数据库,我们就能追踪到我们卖出去的每一台产品的去向,究竟进到了哪位消费者的家庭,目前的使用状况怎么样,有没有过维修服务记录。”

  而针对日用百货等小件商品,这个物流基地还引入了DPS合单墙、包裹矩阵分拣等新功能,可以满足每天50万件的分拣作业能力,为苏宁网上销售商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用户在网上一下单,订单瞬间就自动转至全自动化仓库系统,自动分配好哪个条码的商品属于这名消费者了!”徐伟介绍,随后这件货物会出现在装箱组分拣处,根据系统指示对应线路,分拣至不同的配送区域,然后出仓发货,整个过程大约在30分钟内完成。也正是因为通过这套系统实现了全自动流程,这才使得每天吞吐50万件货物的北京苏宁物流基地并没有其他快递公司里的那种喧闹混乱。

  同时,这套从始至终贯穿了信息系统的物流供应链,也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物流装载率和精准到货率和到货速度。目前在北京六环以内地区以及昌平区县城、怀柔、廊坊市城区、燕郊镇开发区都已经做到了半日配送,即中午12点之前的订单当天晚上10点前完成送货;当天晚上11点前下的订单,次日下午2点前完成送货,全北京、廊坊、三河均可实现免费配送。

  杭州天猫国际大仓

  双十一备货50万件

  今年双11最大的亮点就是消费者在天猫国际可以用大家熟悉的网购方式来“海淘”,全中文界面和支付宝人民币支付,让不懂英语和没有双币信用卡的消费者也能轻松买到海外商品。

  距离双11购物狂欢节不到两周,天猫国际杭州和宁波的保税仓库里已经囤满了不少海外尖货。北青报记者在杭州保税区天猫国际大仓看到,备受中国妈妈喜爱的德国喜宝(HiPP)品牌奶粉已经像小山一样整齐堆放在仓库里,不远处摆放着日本花王纸尿裤。据介绍,这个仓库占地1500平方米,双11期间预计备货50万件,主要是美妆、洗护和母婴等。

  与国内通过一般贸易进口的海外商品不同,这些海外商品不用再经过国内中间零售商的层层销售,通过在天猫国际平台直售,就可以直接快递至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苏宁线下门店

  “急速达”实现两小时送货到门

  10月17日,备受瞩目的苹果iPhone 6手机在中国大陆首发。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李先生当天00:35在苏宁易购上下单,借助苏宁推出凌晨“急速达”配送服务,李先生在凌晨1:19便收到了气喘吁吁的快递员送上门来的iPhone 6。44分钟!苏宁刷新了自己的物流配送时限纪录。

  如果说建立自动化仓库是其他电商也可以实现的,那么在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则成为苏宁与其他电商比拼“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比如像“44分钟送达iPhone6”在常规物流中是很难实现的,但对于苏宁来说这并不是个案,而是苏宁“急速达”服务的服务标准——在部分地区实现两小时内商品送达。

  目前在试运行阶段,“急速达”的服务已经覆盖包括3C、小家电等100多种商品,配送范围是始发仓所在城市的主城区。而能够实现“急速达”的背后原因,则是苏宁充分挖掘了1600多家门店的“小仓库”作用。如果这些小仓库里有某种商品,那么顾客网上下单后就可以越过大区物流中心、城市物流站,不再需要经过仓储中心的一系列流程,而是有快递员直接从就近的门店“小仓库”提货送到用户家中。

  北青报记者登录苏宁易购网站看到,很多商品都带有“急速达”标志。据了解,有这个标志的商品,就表明苏宁线下门店的“小仓库”有货,系统会直接将订单分配给离顾客收货地点最近的门店来送货。与此同时,一旦“急速达”订单生成后,系统还会立刻触发短信将订单信息发送到相关快递点的工作人员的手机上进行提醒。快递点会立即一方面通知相应门店立刻拣货、打印发票,一方面通知快递员到门店仓取货。正是由于两路同时作战,快递员到达门店后只要扫一下包裹单上的条码就能立刻取货出发。这样,从用户在网上下单到送货入户的时间就能控制在2小时以内了,目前苏宁已经可以实现消费者下订单后最快在12分钟内完成商品出库。

  “很多纯电商经常嘲笑我们的实体门店是包袱、是鸡肋,但我们在向互联网零售转型过程中,通过线上线下的创新融合,把线下门店变成了我们决胜最后一公里的优势。” 北京苏宁总经理卞农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将门店化身为“小仓库”,并与订单分配系统打通,我们自己称这是“门店逆袭”。据悉,目前苏宁正在对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数据进行挖掘开发,从而能够对门店“小仓库”进行预测性铺货,让更多的商品能够纳入“急速达”的范围。

  天猫海淘

  海外尖货到手时间缩短至一周

  值得关注的是,天猫国际双11期间已与杭州、宁波、广州三地海关等政府部门打通跨境电商数据,帮助国内消费者购买的海外进口商品以最快速度通关,这大大缩减了海外尖货的送货时间。

  有过海外商品购买经历的消费者都知道,传统“海淘”模式,一般从下单、转运、清关、国内递送到最终商品到手,往往需要一两个月时间甚至更久。而通过天猫国际和海关部门联合打造的快速通道,整个流程将被缩短至一周甚至更短。

  据介绍,只要消费者一下订单,天猫国际的后台系统会自动将订单等信息数据同步给海外信息系统,海关部门可以随时查询这些商品的来源地、品名、数量、价格及纳税信息。由于提前备货在保税仓的天猫国际商家已经预先在海关做备案商品信息,海关可提前审查这些进口商品的全部资质。

  天猫国际相关负责人吴倩介绍,天猫国际通过保税模式与中国海关协作,解决了历史性难题,实现了天猫国际订单、支付宝支付单、菜鸟物流单打通。当消费者在天猫国际下单时,订单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同步到海关信息系统,系统立即根据商品种类价格计算出税费。消费者只要通过支付宝付款后,包含物流等信息的订单信息也会在海关系统中同步显示。当商品到达海关时,海关信息系统自动调出数据进行快速清关,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在数据打通前,海外零售商品入境的流程效率很低,没有提前商品备案,海关工作人员需要人工核查商品,判断是否可以入境;没有订单和支付信息,海关无法提前计算关税,消费者可能还需要临时前往海关补足关税;没有物流信息,海关很难预估需要清关的商品数量,容易出现清关不及时导致包裹积压。

  快递员

  双十一后工作量要翻两倍

  进入11月份,苏宁上下备战电商大促的气氛也越来越浓。据北京苏宁总经理卞农介绍,今年苏宁的备货不再仅局限于传统的电器品类,还新增了化妆品、粮油、食品、酒水等各类日用品,眼下还将陆续开展的诸如粮油大促、汽车+汽车用品促销、坚果零食、奶粉面膜等等专项单品促销,因此目前在北京物流基地备货入库产品种类已经是以往的10倍以上,这些百货商品在日常发货中占比已高达45%。“从10月中旬开始,小件库每天的货品入库量就不断刷新,入库频次是以往的三四倍。”

  上月刚完成“44分钟配送iPhone6”的苏宁快递员苏中山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北京苏宁常规已经有超过1000名快递人员了,为了应对十一月网购旺季,又新招收了上百名快递员。“估计11月下旬我们每名快递员每天的配送量都得翻2倍以上!”文/本报记者 张钦 吴琳琳

  备战·卖家

  设计猫:大黄鸭备货超过万件

  9月22日才在天猫上线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旗舰店“设计猫”,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提到风靡已久的大黄鸭,消费者并不陌生,而大黄鸭就是由设计猫引进的。

  设计猫项目联合发起人、执行总监施洁予坦言,刚开始认为设计猫销售的都是设计师设计的小众商品因此并没有预期天猫网店会有多大的销量,但通过开业当天的销售,彻底改变了这样的看法。整个开业活动期间,客单价达到了每单303元,而且在主动进入设计猫店铺的消费者中,通过天猫首页搜索“设计猫”关键词进入店铺的客户达到70%以上。

  因为见识了网店开业当天的热销盛况,设计猫对今年的双11格外重视,10月中旬就已经备齐货源,希望双11当天实现200万-300万元的销售额。“公司在仓储物流方面主要和EMS合作,都已经安排到位,相关的人员配置都增加了一倍,目前主要是加班完善当天的网页设计”,施洁予说。

  据介绍,设计猫销售的都是与各国设计师合作的商品,品类也非常丰富,此次参与双11活动的有20多个品类,包括口罩、摆件、鞋、垃圾桶等各种设计品,因此为双11备战的库房占地有上千个立方。一些平日销售火爆的商品,比如国内知名设计师张弛设计的口罩、备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大黄鸭等备货都超过万件,在双11当天以5-8折的价格销售。

  “我们的供货方来自全球,因为我们开网店的时间不是很长,没有太多的交易数据可供备货参考。很多国外供应商都很难理解,中国消费者为何在某一天集中抢购,因此在备货方面,我们下了很多工夫,为了和这些国外品牌更好地沟通,我们新招了三四个产品经理,每天在不同时段和不同国家的品牌商进行沟通”,施洁予告诉北青报记者,“不过,因为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其在全球的知名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在和供货商提到这是阿里的双11购物节,会降低不少沟通的难度。”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