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魏新:四中全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型企业带来福音

2014年10月30日09:1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陈健 杨波)10月2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就此话题,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今天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

魏新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企业是市场的重要主体。企业发展需要有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的市场。

魏新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命题,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指导方针,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则更加明确的提出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的知识产权工作决定。

对此,方正有着深刻的体会:

方正以王选老师的激光照排技术起家,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激励创新的制度对激发研发人员创新的积极性有重大的影响,我们的制度设计激发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并保护了方正自己的知识产权,还极大的降低了方正在经营发展中的法律风险;

作为一家技术企业,方正目前累计申请国内专利4000多件,国外专利数百件,国内外商标2000多件,版权登记1000多件,先后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示范企业,北京知识产权局示范企业,今年又成为中关村知识产权重点示范企业之一;

知识产权在技术发达国家的重要性非常高,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完善并加强知识产权制度的运用和保护是必须要做的制度建设,所以我们认为《决定》把知识产权以及激励创新的制度设计作为重要的改革方向,对于我们实现产业转型、产业升级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应该也是重要的改革顶层设计之一;

未来方正将积极配合国家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设计中去,积极参与相关制度的立法前期讨论以及制度设计意见征询工作,并及时将方正知识产权管理经验以及产学研经验与业界分享,避免刚起步的企业走弯路,浪费国家的制度资源;

另一方面,方正将全面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评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并购和运营等工作在企业实际经营中的价值,切实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以及加强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运用的典范,为建设创新型的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魏新还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的关系企业发展的部分内容提出了他的三点认识:重视公平、保护权利、制度创新,为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企业激励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重要保障;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