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电脑“读心” 比闺蜜更懂你

2014年10月29日07: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脑“读心” 比闺蜜更懂你

  电脑在很多与数学有关的方面都拥有比人类更出色的表现。但电脑在另一方面却远未能与人类相提并论——情商。不过,科学家正在帮助电脑实现这方面的进化,通过一个程序,电脑将通过识别人们打字的表现来判断他们的情感。

  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者让一组受试者输入一段样文,并分析了他们打字的按键方式和特点。研究者试图让电脑分辨这些受试者的情绪分别属于喜悦、恐惧、愤怒、悲伤、厌恶、羞愧、内疚中的哪一种。结果在这些情绪中,电脑分辨正确率最高的是高兴(87%)和愤怒(81%)。

  “如果我们能建立一个系统,让电脑能够机智地带着‘感情’去和人们打交道——能够检测用户的情绪,并根据这些情绪调整自己的行为——那么人们使用电脑时一定会觉得更亲切、更高效。”

  研究者提到,这种情感识别系统很适合应用于网上教学等方面,一个“高情商”的教学系统可以针对个别学生的情感状态改变其界面、教学风格以及教授内容。

  此外,对于在线咨询十分流行的地区,精神病医师也许可以在不与患者进行语音交流的情况下评估其心理状态。 (文/记者 冯秋瑜)

(责编:毕磊、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