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我眼中的赵厚麟:高票当选的背后

李强

2014年10月24日13:09    来源:中国电信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眼中的赵厚麟:高票当选的背后

  28年,从36岁到64岁,对于一个怀揣着激情和梦想,有着执著和拼搏精神的人来说,就像一座座山峰。在这个旅程中,他不断攀登,汗水撒落,一步一个脚印跨越,登高远望却又来不及回眸,新的旅程又激励他重新超越自我。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3日,对于中国电信业,甚至整个国家来说,是一个特殊和值得庆祝的日子。在156个成员国代表参加投票的情况下,我国推举的候选人赵厚麟作为唯一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即获得152票支持,高票当选为新一任秘书长,成为国际电信联盟150年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

  当选后的赵厚麟并没有像国外竞选者竞选成功后开怀大笑或者大肆庆祝,他依旧一脸平静,没有过多的喜悦和得意,只是用依旧沉稳的声音首先感谢中国政府的提名,然后感谢各成员国给予的巨大支持和鼓励。了解赵厚麟的人,都知道这是他的一贯风格。

  “虽然阔别这一片土地28年,但却让他爱得更加深沉。”

  说起赵厚麟,原国家邮电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常延廷都是伸出大拇指,动情地说,赵厚麟作为当年邮电部选派到国际电联的优秀职员,这些年在让国际了解我国电信业,推动我国电信业走出去上发挥了关键作用,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是中国电信业的骄傲。

  虽然每次回国出差,赵厚麟都能听到类似的评价和褒奖,但是在他心里,没有中国的强大就没有他的今天。因工作关系,笔者曾多次与赵厚麟接触,每次采访,他都是说,我个人完全服从国家的需要,只要力所能及,一定竭尽全力为国家争取利益。这是他的工作原则和崇高信仰,他几乎从来不为自己考虑。

  在通信业内,很多人都热情地称呼他为“老赵”,“老赵”就是一个热心肠,只要是工作,只要是对我们电信业发展有利,无论什么时间,有什么困难,老赵几乎都是有求必应,给我们传播国际先进发展理念。而且他为人低调,不讲排场,久而久之,大家都对他很亲近。”一位电信行业管理者告诉笔者。

  记得在一次饭桌上,“老赵”就将讲述了一个他的故事。有一次,我国在深圳举办一个通信行业高层会议,特邀时任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的赵厚麟来讲一讲国际上的发展形势以及我国电信业的应对策略。会议原定上午9点开始,而一直守时的他这次却比原定晚了15分钟,这可急坏了主办方,不过最后老赵还是“成功”进入会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精彩演讲,搏得了阵阵掌声。

  “老赵”回忆说,其实开会前一天,国际电联在日内瓦紧急召开了一个会议,所以当天就订了晚一班的飞机,但是没有直达的航班,需要在香港转机,所以就比预期晚到十多个小时,而且那天正好赶上深圳上班早高峰,所以我就从机场一路直奔会议现场,行李箱也带了过去,脸也没有洗,头发也没有梳理。说着说着“老赵”就笑了。“最重要的是,没有耽误太多时间,还算准时。”

  “老赵”是个视时间为生命的人。笔者2008年曾经给赵厚麟发过一封采访邮件,随即发了一个短信,并提出了采访需求,当时我们是第一次接触,“年轻不经世事”的我就没有考虑到时差因素,中午给他发邮件和短信,他当时就回复说马上看,尽快回复。果然在两个小时后之后,八个问题一个不落,Answer详尽,信息量大。最后他说,“希望没有耽误你的工作,我再去睡一会儿。”我当时心里一诧,随即意识到,现在瑞士的时间应该是凌晨,也就是说我打扰了“老赵”的休息。意识到之后,我就快速又编发短信致歉,“老赵”并没有回复,也许在他看来,事情解决了最重要,其他不重要,我想那时他又重新进入了梦乡。

  因为工作调动,这几年我跟“老赵”接触比较少,但是“老赵”的身影还是经常出现国内的不同场合。听他讲国际上最新鲜的事,谈我国电信业的转型发展以及与国际接轨的话题,每次都是受益匪浅。其实,我的很多朋友说起“老赵”,都会感慨说,只要赵秘书长回国,能来参加我们的活动,都是一个最好的学习机会。

  除了严谨的工作态度,赵厚麟的沉稳干练以及创新的职业精神也广泛为人所称道。上世纪末,中国版3G标准TD-SCDMA向ITU申请成为国际标准,时任ITU标准化局局长的赵厚麟心怀祖国,给予了格外的关注,他多次在内部向讲解,希望打破国际技术标准化领域西方国家垄断局面,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中国3G标准成功地成为国际标准,包括罗马尼亚、日本、韩国、法国等都成功使用运营,一举打破了西方的标准垄断局面,为我国3G产业国际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可否认,“老赵”是个工作狂,但也不乏诙谐幽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赵厚麟曾经就讲了一个小故事,让我记忆犹新。他回忆说:“在当选为国际电联标准化局局长后,当时我秘书就开玩笑说,‘换了交椅,人也会跟着交椅变。’我回答说:‘为什么人不去改变交椅呢?!’8年后,当我结束那把交椅上的工作时,我又问她意见,她说:‘交椅变了,但人没有变。’”

  当然,工作之余,“老赵”也是一个爱玩的人。每次回国,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到祖国各地去看一看,走一走,了解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看一看祖国的名山大川。他曾经说,“祖国的水土养育了我,有生之年多走走,多看看,也算是我这么多年不在她身边的一点补偿吧。”

  不过,未来,“老赵”的回国时间会越来越少。按照国际电联的任命,赵厚麟将于2015年1月1日履新秘书长,新的山峰摆在了“老赵”面前,他又要重新背起行囊,疾速攀登。

  众所周知,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加速推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世界上各国之间在信息空间的博弈日益加剧,国际电联作为专门负责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在世界范围内联系各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确保电信与信息技术持续发展,使得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从中获益。可见,“老赵”身上的担子只会加重,不会减轻。

  随着赵厚麟的当选,未来十年,中国电信业在国际上将更加受瞩目,电信业的“中国力量”有望在国际上刮起一阵阵蓝色旋风。目前,我国拥有近13亿手机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突破8亿大关,早就超越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电信和互联网大国。中国移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也高居第55位。

  但是,中国电信业,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大而不强”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为此,赵厚麟多次表示,中国电信业有许多成功经验已经走在了世界各国的前面,中国政府也在电信领域很早就主张国际化,鼓励中国的企业在国内和国际上与一流企业公平竞争。“运营商也应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在国际范围内,我们不要总是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这样会丧失很多机会。”他说。

  赵厚麟也非常关心国内4G发展情况,多次回国调研指导。他认为,以中国为主导的TD—LTE技术的提出,可以帮助中国在由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中占据先机。“未来中国的自主创新产品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都将远远超出目前的想象。”

  德国著名作家、思想家歌德曾说,“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赵厚麟正在用实践检验这个真理,而那个“老赵”也会用传奇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发展之路。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