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友晒不同年代结婚证 80年代末由纸变本贴照片

2014年10月23日09: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晒不同年代结婚证 80年代末由纸变本贴照片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个很火的话题#民国结婚证书#,这个话题火起来的原因,是证书上有这么一段话:“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这段话让网友大呼“浪漫至极,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时间已经来到21世纪,结婚证书也经历了多次改头换面,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对婚姻郑重的承诺都是永远的主题。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不同年代的结婚证书。

  60年代

  繁体书写鲜花朵朵

  结婚证只是一张纸,连纸上的字还都是繁体字。结婚证的顶端红旗飘飘,五角星金光灿灿,四周鲜花朵朵。正中央还有两个浅浅的桃心,并写有互助互爱四个字,没有夫妻二人的照片。1969年的中国还处在“文革”时期,连右下角的公章都盖的是“泸州市北城街道革命委员会”。

  70年代

  纵向排列朴素低调

  这个年代的结婚证比60年代要朴素低调了许多,顶端仍旧是红旗和五星,但周边不再是花儿朵朵,而改成了线框,只有下方有几朵小花点缀,中央仍然印有“互助互爱”四个大字,仍然没有照片。70年代的结婚证是记者目前所见过唯一的纵向结婚证,也是最长的。

  80年代初

  类似奖状没有照片

  在设计花样上,80年代初的结婚证跟之前六七十年代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或是因为纸张为横向的关系,这时候的结婚证看起来很像奖状,不过依然没有照片。不同的是,右下角的章有了变化,经历了文革时期,盖章的部门不再是“xx革命委员会”。1981年的结婚证,盖章已是“泸州市小市镇人民政府”。

  80年代末

  由纸变本贴上照片

  此时的结婚证不再是一张纸,而换成了现在的本本了。结婚证也就从这时候转了型,本本也延续至今,但比现在的结婚证要大些。这时的结婚证上已经有了结婚照,在填写持证人名字时,还需写出两名持证人的生日。记者 肖婷 整理(以上资料由泸州市档案局、江阳区档案局提供)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