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构建网络空间“利矛”与“坚盾”

2014年10月22日09:08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构建网络空间“利矛”与“坚盾”

  网络空间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世界各国在网络领域的攻防投入也越来越多,并都在加速组建网络队伍。

  不久前,曾经因为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iphone6推迟在中国上市。近日工信部在发放入围许可证的同时,仍不忘提醒消费者保护个人网络隐私。

  如今,网络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如何建立我国的网络安全体系?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众多网络安全专家对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重要性日益凸显

  从斯诺登事件开始,大众逐渐意识到,国家信息安全有多重要。

  事实上,美国在很多年前就将网络空间设为第五国防领域。2003年开始,世界大国纷纷布局网络空间,2013年,有56个国家相继出台了网络空间战略。

  “目前大约有20多个国家已经成立网络部队,随着新技术、新科技的普及,网络安全也成为后经济时代国计民生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宝国向记者指出,目前,全球爆发大规模网络冲击的风险加大,总体来看,网络空间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世界各国在网络领域的攻防投入越来越多,各国都在加速组建网络队伍,就如同一个没人开采的金矿暴露在世人面前。同时,网络空间军事行动也在增加,从军事角度也可能引起现实冲突。

  “此外,犯罪和恐怖行为向网络转移,很多事件使得网络经济社会出现大量动荡因素。”陈宝国说。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认为,网络空间是一个互相融合,代表人类新文明的载体。网络空间的防御应该体现为“能力之矛,规则之盾”,能力之矛是说国家科技能力使得其他国家不敢威胁我们的安全;规则之盾是说新的文明载体会诞生新的规则,这也是我们防御的阵地。由此能保护国家的经济发展利益和文化保护利益。

  须构建核心网络安全体系

  当前,全球经济、社会运行都与互联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信息安全归根结底是信息技术的竞争,未来主导网络空间的决定因素就是信息安全掌控能力。但毫无疑问,目前,在这一方面,我国和美国还不在一个层次。

  陈宝国认为,我国是互联网大国,对互联网的依赖性非常强,但我国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却相对薄弱。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进,互联网基础软件的核心越来越依赖国外。为了应对网络安全的挑战,应加快建立我国网络安全战略。

  陈宝国提议,要加强网络立法的工作,并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的监控力度,加快网络空间的防御研究和增强国家基础安全信息网络可控能力,加强对新型技术安全的封锁,最终构建核心网络安全体系。

  吕本富指出,网络空间是一个互相融合的人类新文明的载体。因此,应注重发展攻防能力,主动参与建立一个互联网共同治理的国际体系。

  人才战略亟须重视

  北京邮电大学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辛阳指出,保卫网络安全关键在于人才。网络空间的武器就是鼠标键盘,网络空间的成员是广大人民,网络空间安全能力在精不在多,网络安全的诞生来源于人为技术,因此,“网络安全实际就是攻防人才的对抗”。

  近年来,社会关于信息安全的讨论日益增多,高校也开设了许多相关课程。但辛阳认为,高校人才体系不完善,学科建设不健全,缺乏实践性培养。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半成品,其体系性不够,需要一些竞赛或者企业的大熔炉去改善。因此,我国信息安全的高层次人才严重匮乏,人才培养存在缺陷。

  “未来需要加强全民的安全意识,培养战略人才、安全人才,现在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很多大型国企已经有了信息安全岗位。”辛阳认为,要建立人才储备机制和人才评价体系,对培养状况进行实时监控,高校要把信息安全提升为一级学科,增大实战比例,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人才对接。此外,要重视信息安全领域的科普工作,建立信息安全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建立安全人才库并视为宝贵资源。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则指出,在网络空间里面,真正管理互联网的是大公司。因此,构建网络安全体系须更多通过社会化的力量,政府起主导作用,“在网络空间,强制的引导力是非常弱的,主要是靠非强制的引导力,这应该为我们所注意”。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