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网商银行需跨政策门槛

2014年10月21日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网商银行需跨政策门槛

   在小微金服开放日上,随着小微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金服”,阿里巴巴全新的金融战略也终于揭开了面纱。在不少人眼中,阿里金融帝国的核心无疑是正在筹建中的网商银行,一旦这家纯网络银行正式运营,阿里将会立刻染指包括存、贷、汇在内的各项金融业务,并有望凭借网络银行的成本优势和自身的数据能力,迅速成为一家国内金融行业无法忽视的金融机构。

   不过,网商银行和阿里的金融战略都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国内金融行业严格的监管。面对目前国内银行、外汇等金融领域的现行政策,阿里计划中的网商银行和跨境支付等业务,并不能一蹴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只有两条路能走:一是说服监管层,尽快为阿里的各项金融业务放行;二则是在不与现行政策冲突的前提下,通过创新业务模式来实现旗下金融业务的实际运营。

   在阿里的金融蓝图中,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将在未来扮演重要角色,相应的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将通过这些平台继续推进。在这些业务背后,则是阿里引以为傲的数据能力。按照阿里的规划,未来阿里将逐步开放云计算、大数据和市场交易三大平台,通过这些,阿里不但能够进一步聚拢合作伙伴,扩张目前以电子商务和支付为核心的商业生态,还能将自己的数据能力渗透到更多的领域和行业。

   毫无疑问,阿里最希望将自己的数据能力拓展到金融领域。在过去的近十年中,阿里通过阿里巴巴B2B、淘宝、天猫、支付宝等平台,积累了大量交易数据,对于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借贷需求和偿还能力,可谓一清二楚。一旦阿里的网商银行正式运营,阿里的数据能力可以立刻和个人消费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多种业务对接,其业务能力和前景都是不言而喻的。

   事实上,阿里此前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展了相应的业务,而有了网商银行,则可以把这些业务拓展到全国范围。据蚂蚁金服副总裁、网商银行筹建负责人俞胜法介绍,网商银行将是纯网络经营的,隶属于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技术,也利用大数据的分析能力为小微企业和草根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而且阿里还强调,网商银行将没有线下网点。

   很显然,按照阿里的设计,成本和数据能力将是网商银行的最大优势,但这却和现行政策相悖。有银行业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我国银行业相关政策要求,银行必须建立实体网点,用户则需要到银行的实体网点进行面签。这意味着如果监管层要“放行”阿里的网商银行,就需要率先修改相关政策,这除了需要监管层和银行业进一步讨论风险防控等问题外,还需要履行必要的法律和行政程序。

   除此之外,在贷款等金融业务中,目前还存在“属地原则”,即用户需要在属地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等金融服务的申请。而按照阿里的构想,一旦网商银行上线,将可以跨区域为各地用户服务。

   “监管层并不是否定网络银行发展,而是面对目前迅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一直保持着谨慎态度。”上述人士解释,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和具体的业务细节均未出台,这给网络银行的筹建造成了一定的政策阻碍。此外,监管层对网络银行可能存在的风险尚在评估之中,由于缺少相应的运营和风控经验,监管层不可能立刻给出一整套完备而成熟的方案。

   对于网商银行面临的政策门槛,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筹建中实体和面签的问题,蚂蚁金服正在和监管部门进行沟通,等到筹建完成后,会向外界呈现一个详细的解决方案。

   有业内人士表示,批准网络银行牌照,除了涉及网络银行的构架基础外,还需要考虑网络银行业务与现有金融体系,特别是传统银行系统如何对接,这同样是监管层目前无法给网络银行“松绑”的重要原因。因此,网上银行想要让监管层打开绿灯,实现所有构想,可能并不现实。

   “如果不能跨过政策门槛,那就要‘绕’过门槛。”上述人士预测,如果网商银行的方案不能得到监管层的首肯,阿里一定会采取更加务实的方式来推进自己的核心金融业务,最大的可能就是继续推出创新型的业务模式。

   事实上,阿里正在进行这种“曲线救国”式的预备。7月下旬,阿里就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邮政储蓄、上海银行、兴业银行联合宣布,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抵押信贷服务“网商贷高级版”。这是银行首次基于阿里平台的大数据和信用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信贷服务。对此,业内人士就认为,阿里此举除了没有涉及揽储和放贷,实际上已经深入到了银行的核心业务。

   对于阿里金融业务的前景,更多的分析认为,阿里将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会想尽一切办法和监管层沟通,按照自己的意图建立网商银行,最终进军存贷汇等核心金融业务;另一方面,则将以现有平台为基础,继续拓展各项业务,以增强自己未来运营核心金融业务的能力。

   从目前阿里公布的一系列战略看,阿里仍会将支付宝平台作为短期内金融业务的核心。从年初阿里公布“云+端”战略,到近期宣布的无线开放战略,支付宝都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通过各种战略和开放平台,阿里试图赋予支付宝更多的支付场景,进而渗透进更多的线上和线下业务中。值得注意的是,在为支付宝嫁接传统的电子商务和支付等能力外,阿里还将支付宝的触角伸向了医疗、交通等更多新兴领域。在最近的小微金服开放日中,阿里就公布了“未来亿元”计划和“未来交通”计划的进展———支付宝分别已经与超过十家合作伙伴进行了对接,而且正在形成可以复制的成熟模式。

   对于阿里而言,在暂时无法通过网商银行推进相关业务的情况下,继续拓展支付宝的各种能力,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做法。一方面,可以继续通过支付宝这个“端”,将阿里的数据能力的“云”渗透进各个领域,进而推进无线和O2O等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则可以继续积累交易数据,为随后的个人金融业务积累数据。“如果支付宝能够深入到普通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阿里推动各种金融业务就不是什么难事了。更为重要的是,当支付宝成为一种全民性的便捷工具,监管层也不得不考虑其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扮演的角色,很有可能因此为阿里‘开绿灯’。”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