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广东消委部门吁加强手机预置应用软件市场监管

2014年10月20日13: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消委部门吁加强手机预置应用软件市场监管

  广东省消委会20日披露,广东省消委会携手广东23家市、区消委会近日联名向国家工信部“上书”,提出手机预置应用软件应允许消费者自由卸载,加强预置应用软件市场监管,防止恶意软件侵害消费者。

  广东省消委会称,手机软件作为智能手机功能的重要载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近年来实现了爆炸式增长。但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一些商家为追逐经济利益,借机在手机中植入劣质和恶意软件,这些软件占用手机大量内存、耗电、偷跑流量、恶意吸费、盗取个人信息,且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卸载,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侵害。

  此前,广东消委部门曾做过关于手机预置软件市场情况以及消费者的态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95.32%手机存在预置应用软件,88.91%的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对此,九成多的消费者认为不合理,不满意。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为解决好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维护手机生产销售和预置软件市场的正常秩序,推动通讯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广东消委部门呼吁,手机生产商将智能手机预置应用软件与支持手机基本功能的系统软件分开,且允许用户自由卸载;手机生产商和软件开发商明确告知消费者预置应用软件的名称、性质等重要信息及相应卸载方式;加强预置应用软件市场监管,完善预置软件检测标准。(完)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