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TMT投资持续火爆泡沫隐现

2014年10月20日08:31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MT投资持续火爆泡沫隐现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到今天已整一个月,以上周收盘时的87.91美元计算,阿里巴巴上市来发行价的上涨幅度为29.28%,但较上市当日92.7美元的开盘价相比,阿里巴巴股价上市以来累计下跌了5.17%。

  以阿里巴巴、京东等新一波中概股赴美上市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的狂欢逐渐散去后,科技公司所引发的资本狂热已经开始令一些VC产生了担忧。尽管TMT投资有没有泡沫尚无定论,但已有VC开始悄悄离场以避免风险。

  目前,国内TMT行业正值投资热潮。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VC投资金额为53亿美元,PE投资金额为180亿美元,不管是VC还是PE,投资的领域集中在移动互联网,包括互联网金融以及医疗健康。“很多业内吹捧的投资领域,现在的投资速度,关注度都下降了很多。TMT和医疗的投资估计占了四分之三左右,竞争非常火。”

  在以京东为代表的新一波中概股赴美上市潮起时,TMT行业投资再度火爆,阿里巴巴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更是点燃了TMT行业投资的激情,加之证监会明确表示鼓励互联网公司在A股上市,本土创投机构对TMT的热情瞬间点燃。

  或许是阿里巴巴上市正好不是时机,道琼斯工业指数在阿里巴巴上市当天创下历史新高后似乎软了下来,截至上周五时累计跌幅达5.13%,比阿里巴巴的跌幅略小。和TMT密切相关的纳斯达克指数同样在暴跌,这段时间整体跌幅为7.29%,诸如英特尔、微软、雅虎、思科等老牌科技股跌幅巨大。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技术、媒体与通信行业(TMT行业)的并购交易额达453亿美元,同比增加55.9%,为2008年以来同期交易金额最高。据记者了解,经纬创投、IDG、顺为基金、纪源资本、创新工场风投在TMT行业的投资中非常活跃,这些积极的VC当中有一家突然在9月底低调起来,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最近一封名为《泡沫就在那里》的公开信在创业界和投资圈广为流传,而其看似有点骇人听闻的结论便是资本泡沫随时可能破裂。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天价估值和大规模的融资早已经引发了一些投资界人的担心。在国外,硅谷知名风投大腕安德森表示,现在的新创科技公司烧钱速度惊人,一旦市场形势变化,许多公司将会“蒸发”。

  记者近日走访深圳多家企业了解到,在TMT行业投资正火的时候,的确已经有VC开始看淡TMT行业。“我们今年已经不做TMT行业的投资了。”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TMT的一点热点投资领域,比如互联网方面有些创业者对自己企业的估值容易不切实际地漫天要价。

  熊钢告诉记者,现在早期投资的泡沫都集中在互联网,之所以泡沫没有破是因为有资金在支撑,如果一个行业没有资金进入反而纷纷撤离,那就是泡沫破灭的时候。“但是什么时间破灭,基于什么样的原因,现在不得而知。”熊钢指出,泡沫产生的根源实质上是对未来爆发性商业模式过度的预期,但目前离这种商业模式的爆发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种预期已经提前透支了,“如果破灭,那么破灭的原因是无法兑现。”

  “互联网泡沫在14年前就破了一次,现在人们又开始讨论TMT泡沫。”前海联合创投公司董事长徐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TMT行业中有很多分支行业,有的涉及的用户基数大,有着不同的刚性需求;有些只是涉及到一个新颖的概念,难以创造实际的价值。“如果没有价值,VC一哄而上很容易造成泡沫。”

  “泡沫本身并不可怕,面对危机永远是危险与机会共存,只要是本身有靠谱的团队,早点融到估值金额合理的资金,寒冬的到来长远来说是件大好事。它只会加速没有准备好的竞争对手的灭亡,和在新一波牛市来临时成就一个更加强大凶悍的自己。”张颖说。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