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雷军:以互联网思维做传统产业

小米科技董事长 雷军

2014年10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互联网思维做传统产业(感言)

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是一种考虑未来的方法。开放、透明、合作,都是互联网的精神。当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起来,将会极大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

上市可以看作企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但一定不是终极目标。上市不改变任何东西,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如果眼睛就盯着每个季度的财务报告,目光就短浅了。做公司要有大梦想、大目标,等把公司做成了,再上市也不晚。

阿里巴巴用了十四五年才上市。阿里巴巴的首次公开募股创下纪录,这份骄傲不仅属于阿里巴巴,也属于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彰显的是中国整体国力的提升。如果把创业的目标设为首次公开募股超越阿里巴巴,那是幼稚可笑的。

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企业呢?

核心在于要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是一种考虑未来的方法。开放、透明、合作,都是互联网的精神。当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起来,将会极大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

仅仅3年前,小米第一代手机上市销售时,第一个月卖出1万部,销售额不过200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小米手机产能达到2600多万部,全年完成6000万部几无悬念。我们是一家手机公司,但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这几年发展迅速,并且极具竞争力。总结我们如何借助了互联网东风,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首先开放。开放表现在“从群众中来,和群众在一起”。我们的手机许多功能都是用户提出来的,我们每个星期出一个更新的版本,每周迭代到了今天,智慧是大家创造的。我们也欢迎那些对我们有抱怨的公司一起来合作,他们也会发现我们是一家特别开放的公司。

其次透明。我们出了一本口碑营销内部手册《参与感》,当时我们也有争议:能不能把公司内部经验公布出来?同行会不会借此打压我们?最终我们觉得,自己的经验可以复制。

就像我们做手机,其他品牌并没有死掉,大家比成本、比效益、比品质,整个产业就更好了。如果比谁做得更差、卖得更贵,那经济就没有希望了。

最后合作。一年前,我们开始启动“生态链计划”,当时就想能不能把小米“复制”100家。现在已经“复制”20家了。去年8月,我们给南京一家创业公司投资做移动电源,产品在去年底上市销售了。然后又投了2000万元,希望一家企业把插线板做成艺术品。“复制”的那些公司,也丰富了我们自己从应用到服务到硬件的生态链。

我们希望国产品牌在竞争时,“枪口”抬高一尺。全球市场这么大,我们可以通过模式创新,一起推动产业进步。

(本报记者 胡洪江采访整理)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