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根本无需悲观厌世 PC行业如何再造春天

2014年10月08日10:46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本无需悲观厌世 PC行业如何再造春天

  PC未来的机会

  如今很多人看衰PC产业,这与当年的苹果是何其相像。

  实际上,在多年前业内人将苹果定义为一家特立独行的公司,不用Windows系统、外观花枝招展,但大多数人都不认为这家公司能够有太好的前景,称霸整个行业更是无稽之谈。

  但你不可否认苹果掌握着后PC时代的话语权,而一切都是从2010年1月27日那一天开始的。

根本无需悲观厌世 PC行业如何再造春天

  这 一天,乔布斯终于把40年前科幻电影《2001年太空漫游》中那款概念平板设备带到了现实生活中,取名iPad,乔布斯将iPad定义为填补智能手机和笔 记本电脑之间空白的产品,其外形就像放大版的iPhone,同时具备了浏览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观看电子书、播放音频或视频、玩游戏等功能,显然这与笔 记本电脑的很多应用属性是重合的。

  在iPad之前,很多人并没有将iPhone看作是一款移动互联网设备,仅仅是功能丰富设计时尚的手机而已,但在iPad之后,所有人都懂得了乔布斯当年为什么提出了iPhone是一款“可以将整个互联网装入口袋中设备”的真谛。

PC厂商的下一站 寻觅平板和笔电间的G点

  电影《2001年太空漫游》中的平板电脑(图片来源:bing)

  接 下来这四年整个IT消费市场的情况大致形同,苹果依仗着iPhone和iPad的态势疯狂敛财,PC厂商则在痛苦的寻求出路,而今年的情况或许也不会有太 大的变化,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的销量达到了550万台,环比增长了9.4%;但对于PC市场依然是悲观的情绪,预计2014年全 球PC销量将会降至2.963亿台,相比较2013年将会下滑6%。

  全球PC追踪者副总裁Loren Loverde表示:“传统 PC正缓慢朝着触控和超薄方向发展,在2014年平板的销量有望超过传统PC,而这种趋势将会在2016年进一步得到明显体现。为了刺激传统PC的发展, 业界需要加快企业转型,朝着低成本、超薄、基于触控设计的方向发展。”

PC厂商的下一站 寻觅平板和笔电间的G点

  PC厂商的机会或许在平板和笔记本之间(图片来源:unravellingtechnology)

  从这段表述中我们或许能够嗅到一些PC未来的发展方向,超薄且基于触控设计,这显然是一个注入了平板元素的产品形态,而它的推出应该是去填补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之间这个空白的市场,毕竟平板电脑的弱点是显而易见的。

  如 今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笔记本电脑的尺寸越来越小,平板电脑生存的空间受到了极大挤压,如果产品出现类交集点,那将对消费者的选购情趣产生至关重要的 影响。到底选择一款超大屏智能手机还是iPad Mini 2,抑或一台10英寸的平板电脑还是超小型化的移动PC,这将完全代替性价比在消费者意识中的 思维权重,但从客观角度分析,无论是7.9英寸的iPad Mini 2还是拥有着10英寸机身的平板电脑,似乎都不会是胜利者,除非你是个忠实的果粉。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会十分在意这到底是一款小型化平板还是一款超大屏智能手机,其关心的仅仅是功能是不是够多,价格是不是足够有吸引力,在这两点上平板电脑并无优势可言。

  平板和笔记本之间的空白对于IT厂商来说是个十足的机会,它们完全不再需要营造概念,这一回将是市场和消费者自然选择后的结果,对于IT厂商来说需要做的就是要生产一款功能和品类属性集大成化的产品,或者我们可以称其为多模式产品。

  第2页:“SD卡”让PC变得不一样

  近两年,很多人寄希望于柔性屏幕的普及能够让笔记本 变的更薄一点,且不说柔性屏幕短时间内大规模用在笔记本上太过理想化,就算得以实现,键盘底下固件的体积无法小型化,那也是毫无意义,毕竟你的笔记本不仅 仅拥有一块屏幕。你甚至在一些畅想类的文章里看到过转轴笔记本,但这个畅想的前提是柔性屏幕进阶到可折叠段位,同时内部固件足够纤薄并且也可以随意弯折, 这在如今来看还是太过科幻色彩离普及也太过遥远。

  当然,每一家PC厂商都在思索如何能让笔记本尽可能轻薄的非科幻方法,比如在一定 意义上制定了笔记本厚度标准的苹果,在去年就申请了两项专利——革命性的柔性材料和玻璃触控板,前者可以用来打造MacBook或其他产品的外壳和合页结 构。由于这种新材料可以弯曲成任何几何形状,以至于可以有效的降低设备体积,因为不需要传统的合页机构。想象一下,没有黑色塑料铰链的MacBook,设 备的整体全都是用一整块铝金属打造,让显示屏和机身无缝的接合在一起。而后者改变了传统触控板弹簧和集成电路过大无法适应超薄笔记本的短板。

英特尔二次创业 Edison剑走偏锋靠谱吗

  显示屏和机身无缝的结合(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

  然 而这一切都是那么杯水车薪,就算苹果的这些专利在下一代Macbook身上得以实现,你也无法看到那种革命性的变化,对于大众来说你在抱怨厂商的不思进取 原地踏步,而对于厂商来说则焦急的等待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出可以让他们一雪前耻。Edison或许就是那个救世主。

英特尔二次创业 Edison剑走偏锋靠谱吗

  只有SD卡大小的Edison芯片(图片来源:computeridee)

  何 为Edison?如果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那需要屏幕前的朋友们先拿出一张SD卡,想象着在它身上集成了双核处理器、闪存颗粒、蓝牙模块、WIFI模块, 并且能够运行Linux,能够完整的运行程序,说到这你是不是眼前一亮,没错,就是一台微型PC,确切的说是一台达到了奔腾级别的微型PC。

英特尔二次创业 Edison剑走偏锋靠谱吗

  能够让机身更加轻薄的玻璃触控版专利((图片来源:appleinsider)

  SD 卡大小的奔腾级PC会让你想到什么?没错,那就是电脑终于可以在身材上大动干戈一番了,只需要拥有一个类SD卡卡槽并打通通路可以供电的模块化设备,瞬间 就可以具有PC的特质。毕竟Edison上集成了电脑的所有特质,供电设计、处理芯片、闪存颗粒、蓝牙/WiFi模块、支持Linux并能让多个操作系统 运行复杂的高级应用程序,因此你只需要为其搭载一个可以展现的平台即可。

  Edison会让所有的PC类型变得想象不到的轻薄,不论 是笔记本、平板电脑还是台式电脑,一个SD卡槽的厚度足以,这显然是一个堪称革命性的提升,而且随着芯片技术的提升,这台SD卡大小的电脑性能会急速提 升,以至于笔者大胆猜测台式电脑和一体电脑会随着Edison的普及而融合,毕竟你只需要一个可以供电并且能够视觉输出的设备就可以了。

  第3页:软硬结合才是王道

  如果说硬件设备是肌肉组织,那系统就可以算做是神经组织,对于一款PC设备来说两者缺一不可,而上面我们谈到了硬件形态的未来,接下来自然要说说系统的未来会如何变?

  全 球PC追踪者副总裁Loren Loverde表示:“传统PC正缓慢朝着触控和超薄方向发展,在2014年平板的销量有望超过传统PC,而这种趋势将会 在2016年进一步得到明显体现。为了刺激传统PC的发展,业界需要加快企业转型,朝着低成本、超薄、基于触控设计的方向发展。”

  从这段表述中我们或许能够嗅到一些PC未来的发展方向,超薄且基于触控设计,这显然是一个注入了平板元素的产品形态,而如果再继续深挖会发现这种产品形态我们并不陌生——这不就是所谓的2合1产品吗?

PC时代的岔路口 你不得不提的双系统

  Android系统的市占率达到了84.6% 优势明显

  不 过对于2合1产品的未来笔者想换一个角度来谈一谈,长久以来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更关注外观形态,鲜有去关注软环境的发展态势,而消费者长期抱怨2合1 产品的痛点在于触控体验差强人意远不及iPad。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截止到2014年Q2,Android系统的市占率达到了84.6%,而iOS仅为 11.9%,同时Windows系统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3%。

  面对未来iOS和OS X系统组合拳出击的可能性,居于统治地位的 Android和Windows为什么不能有强强联合的可能性呢?也就是说你的2合1设备搭载有Android和Windows两种操作系统,这显然会让 产品更具魅力刺激到消费者的G点,办公形态配合Windows系统,而如果将键盘和屏幕分开则瞬间切换到Android系统,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大大改善2 合1产品触控体验差的劣势。

PC时代的岔路口 你不得不提的双系统

  双系统将符合PC未来的发展趋势

  毫 无疑问,随着云环境的发展和完善,未来PC设备将不需要复杂的计算,也就是说这将给具备轻薄、便携特质的2合1产品广阔的舞台。为了与苹果Mac对位,谷 歌推出了Chromebook,但如今其只占PC市场的1.2%,很多人认为Chromebook将是下一个上网本,而这个结果显然并不是谷歌所希望看到 的。

  鉴于个人电脑市场增长力道不再,厂商们开始寻找新的商机。过去曾出现过一波上网本的风潮,但后继无力,现在厂商们希望通过推出 Chromebook重振市场对300美元以下便携式PC产品,如今已有宏碁、戴尔、惠普、联想和三星推出了Chromebook产品,但如果越来越多的 厂商加入,但最终的结果却如同上网本,这无疑将影响整个PC产业的良性发展。

  因此对于谷歌来说不妨将主要精力放到促成Windows与Android的融合上,毕竟时代的大趋势是无形的催化剂,最关键的是苹果已经将触角伸向触控电脑市场,以至于Windows与Android强强联合也是当务之急。

  文章小结:

  PC 覆亡论似乎已经成为了近些年来市场中一个被多数人认可的论调,不过像台式电脑退出主流市场多年,但实际上并没有被同化依然是很多人热衷选择的对象,显然随 着市场细分化趋势明显,产品线之间的分工就变得十分精确,比如移动PC的未来或许只会在办公和轻娱乐上,而台式电脑依然是大型游戏体验最好的设备,你会根 据你具体的诉求选择所需要的设备。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