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互联网泡沫是不坏的泡沫

叶檀

2014年09月30日08:2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泡沫是不坏的泡沫

  互联网有泡沫还是没泡沫?这是一个全球争议不息的难题。

  2000年以来,美国IPO最旺盛的一年出现在2013,222家公司实现IPO,其中大概有45家是科技公司。IPO的估值也愈发离谱。脸谱(Facebook)在2012年5月上市时,市场估值1040亿美元;今年,中国的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市场估值高达1680亿美元。这些公司在并购市场上都是一掷千金的豪客。去年2月,脸谱斥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阿里巴巴在上市之前的系列并购动作,也绝对算得上疯狂。

  全球包括中国,富豪榜充斥着互联网巨头。阿歌在路透社的专栏有些忧虑地指出,今年胡润百富榜前十名中五位来自科技行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小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而财富增长主要来自股市,过去一年里,这五位里有四人的财富增长超过一倍,涨幅居首的刘强东财富增长了7倍。

  这一切很熟悉是不是?像极了2000年科网股泡沫崩溃前的景象。

  以科技企业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在过去52周里上涨约20%,与中国经济高度相关的恒生指数同期仅上涨3%。全球实体经济低迷,只有科技股享受高估值。普华永道报告称,美国风险投资家们把大量的钱投入科技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风险资本在种子科技公司、初创科技公司和发展科技公司的投资增加了55%,是自1999年第四季度(首次科技潮的尾声阶段)以来最大一次季增长。投资者抢夺互联网公司股票,担心若错过这趟,就再没有下一班财富快车。

  9月23日,挟成功在美上市的兴致,马云参加了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主办的“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在谈到阿里的成功时,马云表示,因为中国的贸易结构实在太烂了,才给了阿里机会。为什么美国的电商却不怎么样?因为基础结构太好了。在美国,电商就是一道甜点,但在中国却是一道主菜。马云还感谢了败家的女性消费者们,因为,阿里巴巴70%的买家是女性,55%的卖家是女性,这就是阿里的主要资源。

  做传统贸易的人都会头痛一系列问题,比如商户的信息对接,贸易的真实性,还有越来越长的账期,发了货却一两年拿不到钱。阿里巴巴的支付系统成为信用保证,顺便解决了账期问题。以往,中国人以最勤奋的姿态把产品销往地球各个角落,却时刻提心吊胆害怕信用证、海关、贸易对手方出问题。现在局面好得多,感谢互联网的存在,让信用在中国不再遥不可及。从这个角度出发,互联网行业只要能够降低信用成本,未来的前景起码不会太差。

  需要提醒的是,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家对互联网公司非常谨慎,因为更新太快、利润不高,需要不断烧钱维持行业地位。当然,也有很多投资者愿意投。经济领域有各种泡沫,房地产、字画,甚至生姜大蒜。生姜泡沫崩溃,社会并未进步,互联网泡沫崩溃,留下了进步的科技公司,所以是不坏的泡沫。既然各国央行发了钱,总得有人烧钱对不对?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