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苹果手表续航力受质疑 智能穿戴真的有利可图?

2014年09月22日09:51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手表续航力受质疑 智能穿戴真的有利可图?

  在本次苹果发布会上,最受关注的不是新一代iPhone ,而是苹果的首款可穿戴产品Apple Watch。不过,在苹果还未正式上市Apple Watch之前,就饱受人们对其续航能力的质疑,而苹果发言人Nat Kerris也表示Apple Watch的电量维持一天。显然,一天的续航满足不了人们对Apple Watch的期望。原以为苹果智能手表的推出,可以打破目前智能手表叫好不叫座的境遇,并成为市场主流,但就连苹果也难逃出智能穿戴的续航瓶颈,更不用说其他方面的设计是否符合市场对其期望。可见,智能手表乃至智能穿戴今后发展的道路还很长。

  苹果推智能手表抢占穿戴市场

  苹果公司发布了可以戴在手腕上的新产品。不同于“苹果系”一贯以“i”开头命名的规则,这款智能手表被命名为Apple Watch,将于2015年初上市。从硬件层面上看,首先,Apple Watch最显著的元素要属iPhone式的触控屏和所谓的“Digital Crown”了,后者是位于设备右侧的一个拨盘,可像按键一样转动或按压,用于对界面进行放大和缩小的操作;其次,Apple Watch的屏幕还具备一项被称作“Force Touch”的功能,用于识别用户点击屏幕的力度。再次,Apple Watch最后一个硬件元素就是Digital Crown下方的一个按键了,它可让用户直接在表盘上进行快速图画,然后将其发送给联系人。

  语音控制也是Apple Watch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在回复信息时,用户只能选择语音或者表情。Apple Watch配备了一个重新设计的操作系统,系统当中包括Siri式的控制功能,这和用户在iPhone上使用的Siri一样。据了解,Apple Watch有两种尺寸,具有多种特点和功能,比如购物、测心率等等。

  不过,纵然Apple Watch将诸多功能汇聚于一身,但仍然掩盖不了它的续航硬伤。近日有业内人士表示,苹果新发布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电池容量仅能持续一天,并且频繁使用还可能让电力快速损耗。这也就意味着,最新发布的Apple Watch续航力将比我们的手机还低,而与平时续航力动辄长达1年的传统手表相比,更是相差甚远。

  因此,对于Apple Watch未来的发展看衰者居多,市场调查机构IDC的移动设备分析师拉蒙·拉马斯表示:“苹果公司确实推出了令人惊叹的产品并且创造了惊人的销售数字。不过我对于Apple Watch堪比iPhone存在的必要性持怀疑态度,至少目前看来Apple Watch还无法成为可穿戴设备市场的主流。”

  智能穿戴市场操作系统呈三足鼎立之势

  从去年开始,各科技大佬便等不及苹果“iWatch”的发布,纷纷开始布局智能穿戴领域。如今,随着Apple Watch的加入,智能穿戴市场呈三足鼎立之势。

  作为早期智能手表代表,三星的Galaxy Gear捷足先登,但时间上的先发并不能为其带来优势。相反,Galaxy Gear无论从设计上还是功能上来说,均未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外形设计缺乏亮点,而在功能和体验上,待机时间超短,应用少,使用不流畅也饱受用户诟病。三星将Galaxy Gear市场表现不佳的原因归结为安卓系统,因此,三星在随后推出的Galaxy Gear2和Gear 2 Neo上启用Tizen系统。为了吸引更多的开发者来为它的可穿戴设备开发应用,打造自家Tizen系统生态圈,三星下足筹码,发布了Tizen系统的SDK。

  另一个操作系统是谷歌的Android Wear。据了解,谷歌已经发布了开发者预览版的Android Wear平台,以便应用开发者对其现有的通知进行调整,使其适应以Android Wear平台为支持的智能手表。谷歌表示,目前已经与多家消费者电子产品生产商、芯片厂商达成合作关系。搭载Android Wear平台的智能手表,摩托罗拉Moto 360的推出因其精美的外观设计而闻名于众。

  加上刚刚发布的Apple Watch,智能穿戴市场三足鼎立之势渐成,而这三股势力势必将对智能穿戴领域未来发展的动向起到关键性作用。

  智能手表市场真的有利可图?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苹果手表”,然而随着Apple Watch的推出,其设计并没有革命性的突破,甚至可以说,Apple Watch只是将现有智能手机和传统手表的功能堆砌于一身。因此,作为智能穿戴的代表作,Apple Watch的设计很难说服人们去购买,这不仅让人们看不到智能手表如何成为如智能手机一样的刚需产品,也让厂商们看不到智能手表未来发展的方向。难道,智能穿戴市场真的只剩概念炒作吗?

  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数据显示,2014年智能可穿戴产品市场会达到15亿美元,预计2017年智能可穿戴设备年销量将增至7000万件。而智能手表作为可穿戴设备的最先开发产品之一,根据市场研究公司BI Intelligence最近发表报告,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达到9160万块,按每块智能手表价格约为100美元计算,届时智能手表市场规模将达到92亿美元。

  另科技网站androidauthority作者奈特·斯旺纳撰文指出,智能手表虽然具备一定的潜在应用,但功能有限,很难取代智能手机。人们可以通过它查看信息,但没法回复,需要与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以蓝牙连接起来使用,这意味着它不是替代品,而是附属品;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大行其道的今天,像素是吸引用户的一个关键指标,智能手表屏幕小且界面粗糙,与此背道而驰;因为屏幕小,可配置硬件的空间有限,这也注定了它不可能实现太复杂的功能。

  不难看出,当前智能可穿戴设备仍还处于初期的拓展阶段,存在功能单一、应用缺乏丰富性、信息交互功能难、续航力低等问题。总之,智能手表乃至智能穿戴产品需要做到的是,如何成为人们手中的刚需品,才能摆脱叫好不叫座的困境。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