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的笑声好大淹没了谁的叹息

韩元佳

2014年09月22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的笑声好大淹没了谁的叹息

2300亿美元市值、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内地新任首富……阿里人的笑声好大,几乎淹没了另一群人的叹息。

相比人头攒动的纽交所,港交所主席李小加的心情或许最为复杂。为了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他踌躇满志,大声疾呼,但最终这场“恋爱”仍因制度无疾而终。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最终没能让港交所为其开绿灯,香港投资者无缘分享阿里巴巴上市带来的资本红利。

内地投资者同样。除了机制设计和盈利要求的门槛,在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初期,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同样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国内风险投资发展水平较低,“烧钱”的互联网企业起初很难拿到低成本、长期限的战略投资,反之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科技股更愿意给出较高估值。

另一些叹息若隐若现。1500亿美元市值的腾讯让出了互联网头把交椅,最受美国投资者宠爱的百度会失宠?就连亚马逊的投资人也开始担忧,进入美国和亚马逊直接竞争的“BABA”,得分走投资人的多少资金?

自9月8日阿里路演以来,市场一度渲染过中概股危机情绪,不过,除了9月15日,因受美股宏观形势影响,中概股受挫之外,其他交易日都处于基本稳定的状态。几只电商股,如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在阿里上市前一个交易日,都还在上涨。

马云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不排除和亚马逊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服务中小企业,亚马逊当天因此也涨了2%。

易观商业解决方案执行总裁张鹰认为,阿里上市将对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带来较正面的影响。首先受益的将是商贸零售行业的电商,再有就是移动支付、云计算、大数据、物流等相关行业,A股相关上市公司也可能间接受益。美股短期内会有溢出效应,一部分投资者可能选择卖掉和阿里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小股票去投阿里。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