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TCL王激扬:手机厂商“出海”没那么容易

2014年09月22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CL王激扬:手机厂商“出海”没那么容易

  近两年来,国产手机厂商在海外消费电子大展上的身影十分活跃。然而,在那些已经真正在海外市场打开了局面的国产厂商眼中,到海外做场秀简单,但要想让自己的产品真正能够在市场上扎下根来,却谈何容易。在上周末举行的德国IFA大展上,就国产手机厂商出海的话题,记者专访了TCL通讯CEO郭爱平、TCL通讯中国区总裁王激扬等一众高管,且来看看已经出海十年的TCL手机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吧。

  并购阿尔卡特这步棋很重要

  作为国产手机厂商中的“元老”级人马,TCL通讯一度在国内市场风光无限,但功能机时代诺基亚的绝对强势和山寨机的恶性竞争也曾经让TCL在国内手机业务遭遇滑坡,所幸的是,TCL通讯当时很有先见之明地并购了法国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得以在那段艰难岁月中挺了过来。而到如今,由于在海外市场的成功,TCL通讯的手机业务就出货量而言在2013年就已经进入了全球前六的行列,而且在主流的欧美市场也打下了一片大大的天空,而在墨西哥、哥伦比亚等拉美的细分市场,TCL旗下的阿尔卡特品牌手机的销量甚至超越了三星,成为了全球第一。

  对于海外市场的成功,郭爱平称并购阿尔卡特品牌是很关键的一步,它帮TCL手机进军海外节省了大量的品牌宣传投入,而且还帮TCL获得了海外市场扩张中至关重要的运营商渠道资源。“另外就是收购时获得的专利,当时还没觉得什么,现在却成为了我们在海外市场和其他大品牌谈专利相互授权的关键筹码。”郭爱平称。他同时还表示,在海外耕耘多年的过程中,TCL的手机团队在质量和交付环节的保障能力也是其产品能够不断获得海外运营商认可的关键,而正是不少其他进军海外“铩羽而归”的国产手机厂商所忽略的地方。

  不仅如此,TCL在海外运营团队方面的彻头彻尾的本土化也是其成功的关键性要素。郭爱平表示,并购时他们从阿尔卡特那里接受了不少人才,放心大胆使用这些“本土化”人才,让他们一展所长让TCL的海外手机业务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助力,也让TCL通讯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国际化的公司之一。

  中国市场仍重要明年放大招

  在海外市场日渐站稳脚跟后,TCL通讯的视线这两年重新又放回了中国市场。对此,王激扬表示,和欧洲市场的秩序相对稳定的情况不同,国内市场的各种变化太多,但目前整体趋势对TCL呈现出了利好。尤其是在目前国内运营商纷纷减少终端补贴的情况下,TCL原来在国内市场基础较弱的特点反而变成了包袱小的优势,可以让TCL用更灵活的转身来跟上运营商的新需求。“比方说今年的4G终端方面,我们的跟进速度就很快,而在热门的电商渠道方面,我们的么么哒等系列也打开了局面。”

  据王激扬介绍,经过几年的磨合,目前中国区团队的战斗力已经成型,而今年7月,面向中国市场的研发团队也被独立出来,这使得TCL手机针对国内市场的定制能力大幅增强,并且在软件、应用等服务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在这些“组合拳”的推动下,目前TCL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经攀升到了每月80万台以上的水平,“明年的目标是做到1500万台,占到国内市场2.5%左右的份额。”王激扬称,随着销量的上扬,TCL手机在向上游厂商要资源方面的议价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而中国市场驱动的产品也具备向亚太区、南美区进行推广的能力,这都会对TCL手机在全球的加速发展做出贡献。“明年我们很有可能成为国内售价全球销量过亿台的手机厂商。”

  而在国内市场的渠道选择方面,王激扬表示仍将坚持运营商渠道为主的做法,但会加速区域社会零售渠道、电商渠道的发展。但他始终任务产品才是厂商竞争力的关键,因此今年底到明年,TCL手机在产品方面发力,除了全面转型4G之外,还将在一些细分市场推出了具有创意的产品,“比方说有定制Rom的老人智能机,超长待机产品以及蓝牙小手机等。”不过他同时也表示,真正的大招还将在后面,至于具体的细节他目前还不愿因透露,只是称明年TCL手机将可能会主动“约架”国内众多厂商,届时肯定会有好戏上演。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