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李易

2014年09月22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阿里巴巴19日登陆纽交所,开盘92.7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6.3%,市值突破2200亿美元,一举超越Facebook、Amazon、腾讯和eBay,成为仅次于Google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

不难想象,当时在纽交所贵宾室拿着大号计算器狂摁的马云,笑得那叫一个春光灿烂。当然了,马云还不忘第一时间表态,他对成为中国内地首富一点感觉都没有。瞧瞧,这才叫低调的奢华。

不过,无论马首富对中国内地首富是真没感觉还是假没感觉,反正坐拥219亿美元净资产的他已经是板上钉钉的最新版中国内地首富。

拍拍胸脯,除了佩服之外,您真的就没有一点点的羡慕嫉妒恨?

正如阿拉伯故事《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所讲述的,当阿里巴巴一次又一次呼喊“芝麻开门”然后一次又一次搬走金银财宝之后,四十大盗坐不住了,磨刀霍霍杀机顿起。

对于马云而言,现实中的“四十大盗”又是谁和谁呢?

毋庸置疑,最容易对号入座的就是线下实体渠道,因为它们的财富被阿里巴巴“掠夺”得最简单最粗暴。生活常识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一个事实,中国线下实体渠道已经渐成淘宝、天猫的免费体验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去苏宁、国美、万达宽敞明亮装修豪华的店堂里只是试试这试试那,临走前掏出iPhone拍下货号,回家路上就在淘宝、天猫上把东西给买了。

按照这个逻辑,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肯定是“四十大盗”的大首领,事实上,马云抢走的正是他的内地首富头衔,“四十大盗”的动机大大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他和马云的“两大天敌”马化腾和李彦宏公开高调地玩合资暧昧,“四十大盗”的嫌疑也是大大的。

除了线下实体渠道之外,银行和银联貌似也有“四十大盗”的嫌疑。想想也是,余额宝和二维码POS机险些砸了银行和银联的饭碗,要不是“亲爹”央行临危出手,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更严重的是,马云对此根本不服气,前不久他在北大演讲时就放言,“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而是一纸文件。”听这意思,人家迟早还会向银行和银联的保险柜念出“芝麻开门”的咒语。

在阿里巴巴的瞄准镜里,线下实体渠道、银行和银联只是拿来练手的初级对手,物流、出租车、学校、医院、电视台甚至中国国家足球队都是它的狙击对象,如果真要加起来,肯定不止“四十大盗”。

那么,“四十大盗”最终能从阿里巴巴手中夺回被“劫走”的财富吗?

没错,那个古老的故事告诉我们,“四十大盗”最终一个接一个都被阿里巴巴给干掉了。但是,请不要忘记,那个古老的故事最后还告诉我们,阿里巴巴把山洞里的财宝都分给穷人,让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

如果阿里巴巴还继续着40%的净利润,那么,这个现实版《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结局还真说不准。相关报道见B36、B37版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