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杜绝“开宝马吃低保” 大数据防住“假哭穷”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4年09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防住“假哭穷”(民生调查·新常态·新探索)

  核心阅读

  如何杜绝“开宝马吃低保”,把民生钱花在最该花的人身上?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核对中心用大数据细查居民家底,与13个部门建立协作,实现数据共享。每个低保、保障房申请家庭有多少存款账户,就业状况如何,有没有房产、车辆等,一清二楚。中心运转五年,避免公共财政损失20亿元。

  廉租房、共有产权房、低保等民生保障政策,怎样才能更为准确地投放?5年前,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采集全市13个部门提供的居民经济状况信息,以此核对保障房等申请资格,杜绝“开着宝马吃低保”,保障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不滥用”。

  数据显示,该中心迄今已避免公共财政损失20亿元。

  打破行政壁垒,汇聚“数据森林”

  2009年6月底,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民政、税务、公积金、房管、银行、证监等13个部门建立“电子比对专线”,通过查看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登记、公积金缴纳情况等,了解低保、保障房申请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

  这意味着,一种现代意义上的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就此发轫。

  此前,上海并没有一个专门机构,能对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申请家庭的经济状况进行全面定量核对。以上世纪末低保政策为例,调查一户家庭是否可以享受低保,采用的是街道民政干部、居委干部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形式,存在工作效率低、调查结果相对主观模糊等弊端。

  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成立,表面上看,这只是成立一个数据核对部门,实质上,这背后是打破行政壁垒,将各相关部门最核心的数据进行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建立数据交换比对渠道,“牵一发而动全身”。毕竟,“独木难成林”,每个部门的信用信息数据好比一棵树,推进社会诚信,一旦打破部门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汇集出信用“数据森林”,效益便不可小视。

  “经过数年建设,目前我们的数据交换涉及13个领域、60多家单位。”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吴江介绍,出具一份核对报告,规定时间是35个工作日。在这35个工作日里,他们需要经过申请人的授权,凭借身份证号码、姓名、家庭关系等基本信息,和13个领域里的60余家单位进行完整的数据交换,仅银行就有50多家,数据量着实可观。如人保部门提供就业信息、养老金、社保金基数等;公安部门提供查询车辆拥有情况等;房管局、民政局、证券、银行等“各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都很大。”

  独立的第三方,只供报告不做裁判

  5年的运作显示,社会救助更加公开、公正、透明,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能够用于真正困难的群体。居民收入核对系统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2007年试运行至今,该核对系统为上海75392户次廉租房申请户出具了经济状况核对报告,检出其中11942户次经济状况不符合条件;2009年至今,该核对系统为上海85662户次共有产权房申请户出具核对报告,检出其中6049户次申请不符合条件;2012年5月至今,核对系统为上海634020户次低保申请户出具核对报告,检出其中125680户次不符合条件,将“搭便车”的家庭有效拒之门外。

  据粗略估算,该中心迄今已避免公共财政损失20亿元。

  但吴江却强调,“其实,说我们每年都省下了多少钱,意义不止于此。”他说,自己部门的工作,不只是堵住各种钻政策空子、漏洞的现象。“民生保障、社会救助等不是拿钱来衡量的,我们是在确保更准确地花钱。不是看重省下多少钱,而是要把这些钱花得更准,给更需要的人。不要让钻政策空子的人把社会风气搞坏了,危害到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

  居民申请保障房能否成功,诚信申报至关重要。“这些年来,我们逐步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第三方。”吴江说,现在,他们出具的经济状况核对报告更加人性化,遇到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与申请材料填写不相符合时,注重给申请人一个澄清自证的机会。

  “我们是第三方,不是裁判员。”吴江认为,判断能否享受某项民生保障政策,中心只是出具经济核对报告,最终的决定权始终在相关业务部门手中,但“只要我们出具的报告不符合政策要求,没有哪个业务部门会去违规操作。”

  因为中心的存在,各职能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客观上大幅缩减。吴江坦诚,有时相关业务部门也会觉得中心太过死板,“实际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也会跟我们说,某个申请者虽然某个数字或许不达标,但实际生活中的确有情有可原的困难需要考虑。但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出具客观报告,数字是无法改变或人为操控的。”

  不诚信检出率逐年下降,民企合作障碍待破

  观察5年里上海市居民收入核对中心各项申请的不诚信检出率,不难在持续下降的数字中看到“诚信的方向”。

  以住房保障板块检出率为例,2008年检出率为26.5%,2013年这一数字跌到了8.3%。低保板块同样如此。2012年检出率为27.0%,2014年截至8月底,检出率为13.7%,下降趋势明显。

  分析检出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吴江认为,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申请人的诚信意识确实增强了。”当然,“申请相关政策的申请人对政策了解程度也在增强,老百姓对标准也更理解了。”

  另一项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的覆盖群体有扩大趋势。”吴江客观分析,“这几年来总的趋势是标准放宽、门槛降低,让更多人能享受到更多民生保障政策。”当然,这也反映出近年来“我们核对机制、核对手段的作用正在初步显现。”

  不过吴江也坦承,“目前做的还不是很够,我们强调的始终是有限核对,尽可能做到相对精准,但从逻辑上而言,我们永远做不到绝对精准。”近年来,居民收入或财产情况呈现出更多新形态,如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要建立起比对专线,就需要与纯粹的民营企业展开合作,但还存在不少法律政策等层面的障碍。”

  当然,更多改革也正在浮出水面。据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的未来目标,是将更多的民生保障政策与收入核对机制对接起来,如困难家庭重大病医疗救助的发放,可能在年内引入核对机制。更多社会专项救助项目,包括中低收入家庭教育救助、农村危旧房改造、特困残疾家庭生活救助等,均有望分期分批引入此项核对机制。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