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李彦宏喊话传统产业:让消费者随时直达你的服务

2014年09月04日14:1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9月3日,2014年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以一系列鲜活的案例,指出传统服务业目前转型移动互联网所使用的三大基本手段:建移动站,开发Native App以及借助团购、公众号等第三方平台能力,都不同程度存在缺陷,难以帮助商家在方便维护老客户的同时,有效吸引更多新客户。

第一个案例是“佳美口腔”——这家已颇有名气的口腔医疗连锁,已经建有自己的移动站,移动端流量增速已经达到PC网站的4倍,但带来的新客户转化率却不到PC网站的一半。在李彦宏看来,如果移动站设计理念沿袭PC思维,无法满足消费者在移动端产生的新需求,比如在线咨询、预约就诊等功能,就无法真正留住客户。而事实上,如何提升移动端的流量转化率,这对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来说也是个难题。

去年百度世界,李彦宏曾指出,Native APP是“头部应用”的天下,众多低频、长尾的应用推广起来非常困难,获得单个活跃用户的成本非常高。而如今,Native APP推广依旧艰难。李彦宏这次用了一个国内大型航空公司的案例:该航空公司每年运送乘客人次超8000万,常旅客会员数量达到2000万。但它的Native APP用户不足70万人,每天的活跃用户不足2万人,靠这样的Native APP,航空公司不仅不能够满足现有乘客的需求,也不能满足它获新的消费者、乘客的需求。

李彦宏还在演讲里分享了餐饮企业“新辣道鱼火锅”的例子。来自团购的收入占了这家连锁火锅店总营收的10%以上,但有一半的顾客是到了店以后才进行团购。也就是说,团购并没有很有效地为新辣道吸引新的客人。“新辣道”拥有30万的公众号订阅用户,它曾在公众号上推出了一个“小时代3”的套餐优惠活动,为此需要聘请第三方的开发机构,耗时1个月,才能将活动上线,对瞬息万变的餐饮消费市场而言,这个开发周期过长,开发门槛过高。

最后,李彦宏提到了北京的一家宝马4S店。这家店有接近5000名的公众号订阅用户,基本涵盖了大部分的老客户。这家4S店希望公众号能增强和客户之间的互动,并把一些服务转到线上来,借此吸引老客户的消费,提高售后服务的利润。但一年多来,老客户通过公众号进行预约服务的比例不到5%,4S店也没有在5000名粉丝身上销售出一辆新车。李彦宏指出,公众号很难为每一名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推荐,由于功能的限制,商家只能把信息群发给客户,不能实现点对点的沟通,商家因此损失了大量的销售机会。

因此,他希望能够探索出一种机制,既能够方便地维护老客户,又能够大量的吸引新客户,运用新技术帮助商家准确把握移动时代的机遇,让消费者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正在提供的服务。

以此为逻辑,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的演讲揭晓了百度的解决方案——直达号,另一位副总裁王劲则现场演示了百度大脑如何使直达号智能连接人与服务成为可能。(陈键)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