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荣昌洗衣的互联网转身:获腾讯2000万投资

2014年09月01日08:2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曾亮)王女士将124条纱巾装入了一件白色的洗衣袋中,每次使用这样一款洗衣袋,王女士要花费99元。如果按件收费,以一条10元的市场的价格来计算,王女士清洗这124条纱巾,需要花费1240元,足足省了1139元。

王女士使用的这款洗衣袋名为“e袋洗”,由荣昌服务于2013年11月推出。目前,每天大概有超过1000笔这样的e袋洗订单。

荣昌服务董事长张荣耀对本网记者介绍说:“所谓e袋洗,即顾客只需在微信下单后,便会收到我们快递给他的一个袋子,不管装多少件,都是99元的价格,之后我们员工上门取件,72小时之内,我们将洗好的衣物再送到顾客手中。”

传统模式的焦虑

看起来,这是一笔亏本的买卖,那么为什么这家有24年历史的传统洗衣企业,仍决定试一试呢?用张荣耀的话来说,等了14年,终于等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台风”。

很难想象,作为一家传统行业的企业,尤其又是连锁加盟模式的企业,如何会想到转型互联网? 但是张荣耀却认为,自己带领的荣昌洗衣,具备了传统企业向移动互联网成功转型的用户基数、消费频率、毛利率这三个要素。

张荣耀介绍说,荣昌此前采用的连锁加盟模式,作为传统的重资产模式,每家店都必须带洗衣设备,一家店的投资在60万-00万元;每家店都需要懂机器运作的店长和员工,人才培养需要花费很大的时间成本,而后来荣昌所开洗衣学校的培训学校还没毕业,就已经被同行挖走了。

事实上,荣昌在转型移动互联网之前也对这种加盟连锁模式进行了优化,“一带四”模式和中央洗衣房模式是荣昌对转型所做的尝试。

张荣耀介绍称,荣昌现在在其洗衣店采用‘一带四’模式。只有一家店配备洗衣设备,负责洗涤;剩下的四家店负责辐射社区、负责收货,这样产能刚好匹配,也缩减了当中的人工成本和设备损耗。

而日本的中央洗涤中心模式亦在去年被荣昌借鉴。记者在荣昌洗衣的中央工厂看到,通过导入自动化的洗衣流水线,工厂完成从洗衣到熨烫、分拣输送的全过程,并能加强对污水、废气的集中处理,降低能耗。据而记者了解,荣昌洗衣的中央工厂目前只在北京进行了尝试,且工厂并非自己拥有。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一定是用户思维,在价值观上一定是围绕着用户体验的,所有的资源要素都向用户聚焦,不再向老板聚焦;一个企业是否具备移动互联网思维,看看财务报表里收入有大部分来自散客,不是来自于政府等大客户便能剖析。” 张荣耀这样对本网记者阐述了自己对移动互联网思维的理解。

张荣耀表示,如果转型移动互联网,荣昌就有可能改变此前的重资产模式,实现“轻资产”运营。

风口上的起舞

不过,并非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案例就一定是成功的,对此张荣耀也有着清晰的认识。

“用户至上的理念要想深入员工内心很难,传统的线下工作方式都改变了,员工可能需要时间去习惯,再有一个就是我自己对自己的挑战,我是要活着的威严还是要死去的尊严?”张荣耀如此表示。

为了契合用户的需求,也为了进一步推广e袋洗,荣昌做了很多互联网公司才会做的线下推广活动。比如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期间,每位下单e袋洗的用户都收到荣昌洗衣送的啤酒炸鸡;还有为用户提供特斯拉试驾活动等等。

在张荣耀看来,在转型的过程中,所有的都变了。“以前觉得公司是自己,现在发现公司是用户的,用户如果不认可你,你的公司也就离倒闭不远了。”

为顺利转型移动互联网,张荣耀率领荣昌做了三件事情。打造新产品,推出e袋洗只是这三件事情的一步。

此前的一步是调整股东结构。2007年底,张荣耀完成了对公司的股权改造,实现了对董事会的重建,家族内的其他股东退出了荣昌洗衣。此外,张荣耀还在今年年初引进了腾讯的A轮投资。记者了解到, e袋洗获得了来自腾讯方面的 2000 万人民币投资。

“传统股东都是拿来自己的血汗钱,你花他的钱,过两天没了,你压力大,他也压力大。传统股东关心的是这个月利润怎么样,可我现在是烧钱的阶段,可能两三年都没有利润,你让我怎么回答你?”张荣耀是这么解释调整股东结构的。

利用熟悉互联网的团队来运营企业,是荣昌的第三步。荣昌洗衣CEO陆文勇是一名85后年轻人,此前在百度负责技术研发,今年初加盟荣昌,主要负责技术产品、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工作。张荣耀介绍,e袋洗的运营团队完全实现了年轻化,成员全部都是85后。目前,荣昌也专门成立了技术产品部,目前团队有五、六人左右。

而作为董事长的张荣耀目前则主要在做资源整合,构建互联网产品,协调和打通每个相关利益链。

未来有多美好?

吸收了腾讯的A轮融资后,荣昌开始考虑把e袋洗的规模做大。目前,e袋洗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0万,日接单量平均达到 1000 单左右。张荣耀计划在即将到来的洗衣高峰季节里达到日接单 1 万的目标。

张荣耀介绍称,从用户的使用频率来看,e袋洗两次下单的客户占比约50%,三次以上的35%。在服务范围上,荣昌e袋洗业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开展。张荣耀表示,在一切准备妥当后,荣昌会逐步将e袋洗业务扩张至全国。

进一步优化e袋洗的用户体验是荣昌必须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在张看来,现在72小时之内完成这项服务,可能还有些长,未来会缩短到48小时,再以后,可能24小时就能完成。

因此,在拿到投资之后,e 袋洗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继续夯实业务基础,并扩大市场。在业务方面,荣昌正在加速布局“小区众包“的物流模式,即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布点,每个社区点将配备一个配送员。为此,荣昌将招募近万名配送员,不过并没有选择快递公司确实让人意外。

“为我们洗衣服务最终背书的还是我们自己,如果取送环节不过关,用户只会觉得你荣昌的服务不好,所以我们决定要自己做取送。”张荣耀如此解释。

事实上,荣昌的e袋洗也受到了互联网企业的亲睐。滴滴打车最近正在与其接洽,意图开展线上线下合作。此外,颇为有趣的是,腾讯、小米、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的员工洗衣福利均由荣昌 e 袋洗来提供。而张荣耀本人也被这些企业邀请而去担分享嘉宾。

此外,在今年10月份,荣昌将对外推出自己的洗衣APP,届时用户可以直接使用APP预约洗衣服务。

对于业界关心的盈利问题,张荣耀并没有太多的解释。他认为,只要你为用户创造了价值和满意度,从商业的逻辑角度,不会不赚钱,就看你怎么找法子赚钱。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