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巴基斯坦移动通信即将迈入3G/4G时代

贺 斌

2014年08月31日09: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基斯坦移动通信即将迈入3G/4G时代

  巴基斯坦的古建筑。资料图片

  巴基斯坦的古建筑。资料图片

  一名巴基斯坦小伙边骑毛驴边打手机。贺斌摄

  在中国,如果发现某人拿着一部2代直板手机在打电话,你很可能会多看两眼。但在巴基斯坦你决不会大惊小怪,因为目前使用智能手机对大多数巴基斯坦人来说还是件奢侈的事情。但是,这种现象就要改变了,巴基斯坦移动通信很快就要跨入3G/4G时代。

  今年4月,巴基斯坦政府刚刚举行了3G/4G的电信运营执照拍卖。最近,巴政府还将颁布新的电信政策,鼓励本国企业生产手机,促进和扩大电信运营业务,希望以此拉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力推智能手机的国产化

  2003年,巴基斯坦解除对移动电话的管制,开放了投资市场,使得电信业出现爆炸式增长。2008年,巴基斯坦电信业的增长率排名世界第三。根据巴基斯坦电信局的统计,截至2014年5月末,巴移动电话用户已达1.392亿人次,占全国人口76.2%。仅5月份就新增150万用户,但所有巴基斯坦人用的手机都是由外国生产的。

  巴基斯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巴2013财年的手机进口额为5.931亿美元,在2013-2014财政年度,巴手机整机的进口额为6.296亿美元,手机零配件的进口额为7.49亿美元。随着新一代手机技术的到来,本财政年度与手机相关的进口金额还会增加。有批评人士指出,用宝贵的外汇进口“奢侈品”(手机)正导致贸易赤字不断增加。

  为此,巴政府将颁布新的电信政策,鼓励本国企业在本土生产智能手机。但是针对这项节省外汇且增加就业的政策,巴企业的态度似乎并不积极,因为生产出达到国际水平的智能手机需要巨额投资和最先进的技术。巴高级电信业分析师S·什伊克指出,在巴生产智能手机无盈利前景,因为进口的智能手机价格与功能手机价格相差无几。要想出口手机参与国际竞争,或者是与进口商竞争,巴都不具实力,获胜就更是难上加难。

  巴基斯坦智能手机第一品牌Q 摩伯尔(Q Mobile)总裁Z·P·阿克赫塔尔认为,巴基斯坦不可能生产手机,理由是赚不到钱。他提出的佐证是印度目前也不能生产一部完整的智能手机,他更愿意在巴基斯坦组装手机,把外国厂商带入巴基斯坦市场。目前他已经开始筹建组装厂,未来3至4个月内投产,预计日产量可达10000部手机。

  最近,一家中国电信企业表示有兴趣在巴兴建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以满足巴用户对3G/4G服务的需要,同时也非常期待巴政府下月颁布新的电信政策时,能够给予国际生产商优惠待遇。

  加速发展3G/4G网络服务

  目前,巴基斯坦3G手机用户不超过120万人,4G手机开通仅5万部,二者的月租费大约是12美元~30美元,价格显得昂贵,因为目前2G手机的月租费只有5美元,3G/4G的月租费超出了一般消费者的承受力。但人们仍然对手机上网非常向往,希望能够更多地分享互联网在教育、金融、信息工具等方面的便利,市场潜力巨大。

  但是,巴基斯坦网络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严重阻碍了3G/4G业务的发展。根据个人及商业用户、公共领域的无线通信基础设施、效率和使用技能等关键因素列出的“2013年数据连接速度排行榜”的数据,巴基斯坦手机宽带的基础设施排名非常落后。如果将总分定为10分,巴基斯坦只能得2.09分,在26个发展中国家电信市场中排名第25。

  最近几年,为提高网络速度,巴基斯坦的手机运营商已经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3G/4G手机宽带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但仍远不能满足用户要求。诺基亚巴基斯坦公司总经理丹尼·阿特姆预测,未来4G用户一定会超过3G手机,到2019年将达到660万。

  2014年4月,根据最高法院命令,巴基斯坦政府举行了3G/4G电信运营执照的拍卖会,这是一次业界期待多年的拍卖,包括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宗”(Zong)在内的3家电信公司参加了竞拍。“宗”以 3.06亿美元战胜对手,拍得巴唯一的4G牌照,又以2.1亿美元拍得一张3G牌照,此外还分别以3.07亿美元和3.05亿美元拍得10兆赫频谱的使用牌照。专家认为,此次拍卖不仅考虑到了巴基斯坦的现实社会状况,而且与国际均价相符合,底价公平,过程透明。3个3G运营牌照的总价格比底价8.85亿美元高出0.1782亿美元。通过这次拍卖,巴基斯坦政府净赚了11.2亿美元。

  根据规定,巴政府允许所有参拍公司先交纳50%的款项,余额在5年内付清,但中国公司承诺将一次性付清5亿多美元的竞拍款。“宗”公司总裁范云军博士指出,3G/4G服务能够推动国内银行、交通、安全和其他行业的增长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宽带占用率每增加10%,国民生产总值就能够增加1.4%。范云军还表示,为了中巴友谊,“中国移动公司将全力支持巴基斯坦数字工业的发展,提供价格最低廉的通话和上网服务,未来将推出更多产品供巴基斯坦用户选择”。

  对于中国公司的巨额投入,巴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支持远远超出这个数额,中国公司在竞拍中投资最多,合乎情理;而以盈利为目的的欧洲公司参与投标,也说明其对巴未来经济抱有信心。在巴政治局面不稳定之时,在巴经营多年的3家大型电信公司增加投资,给巴经济发展带来积极消息。

  巴信息工业部认为,3G的推广能带动90万个就业岗位,估计到2020年时,巴将有4000万人开通3G电话。电信分析家希望政府出台政策鼓励电信消费,促进整个电信市场的增长。

  移动电话带动广告业发展

  过去几年来,全世界使用手机人数快速增加,巴基斯坦也有55%的用户开始从电脑转向使用手机查询和更新信息。面对目前超过1.35亿用户的巨大市场,全巴基斯坦手机广告收入仅有4亿美元,占全部广告收入的份额极低。手机广告的内容主要是快递公司、手机运营公司的短信和语音留言广告,数量只占网络广告总量的10%,总体发展情况不太乐观。

  在巴基斯坦,功能手机的月租费(5美元)是全世界最低的国家之一。拉合尔的电信商阿维兹·阿克赫塔尔说,一旦3G/4G手机大量进入市场,面临的最大困难将是数据连接速度不够和用户不足的问题。目前,他的公司运营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技术先进,投入了大量资金开发市场,但在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这三大城市,也只是覆盖了400家餐馆。

  巴基斯坦广告协会副主任卡马尔·阿巴斯认为,手机广告业缺乏活力,主要障碍是价格过高,缺乏专业的营销人员,他建议大学都开办数字化市场教育课程,提高广告商的市场意识和控制力,培养行业专家。对此,卡拉奇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的巴达尔·萨米博士提议,在全国范围内改革信息技术(IT)教育规程,实行初级、中级和高级的分级教育,按照市场需要定向培养专门人才。因为,目前大部分IT专业的学生都选择学习服务器端编程和网络技术,只为在职场中抓住任何可能的工作机会。大学培养不出高精尖人才,国内IT业的整体水平也就无法提高。

  另一方面,很多专家也认为,3G/4G首次出现在巴基斯坦,一定能够为巴手机市场带来活力,在手机生态系统中参与运行的广告商、开发商、电信运营商等都将从中获益。

  中资电信公司在巴急起直追

  1994年,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在伊斯兰堡建立了电信服务公司,这就是目前在巴电信市场领军的摩伯林克(Mobilink)公司的前身。经过转手埃及买家,目前此公司归俄罗斯文佩康公司所有。摩伯林克在巴拥有3840万用户,占有28%的市场份额。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宗”(Zong)目前排名第三,总用户已达2670万,占有19%的市场份额。

  中国移动是在2007年才进入巴基斯坦的,时间较晚,困难很多。但是该公司迎难而上,急起直追,其移动通信和数据传输业务不断发展,迎合了巴电信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抓住了巴电信业扩张发展的有利时机。今年5月,在成功获得3G牌照和巴唯一的4G牌照后,短期内新增了75万多用户,是该月吸引用户最多的电信公司。目前,宗有中方管理人员27人,巴方员工3500多人,较好地解决了公司的本地化改造,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信任。同时,公司管理层还在解决公司扁平化管理问题和创建独特企业文化等方面都获得了全新经验。在稳固和深入开发首都伊斯兰堡周边业务的基础上,“宗”还在继续努力,开发和推动在拉合尔、卡拉奇等其他城市的移动通信和数据传输业务的扩展。(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 斌)

(责编:朱传戈、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