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从罗永浩锤子手机看苹果iPhone的完美

2014年08月30日16:0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罗永浩锤子手机看苹果iPhone的完美

  8月28日,优酷上一则视频内容瞬间引火手机业界。该视频内容是罗永浩和王自如针对Zealer评测锤子手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在视频直播中展开的激烈辩论。初一看这则视频像是在就事说事,厂商方针对媒体的评测和质疑,提出自己的解释和说明。但同步推更愿意将此事件看作是一次产品营销,有争论就有焦点,锤子手机以及评测的媒体方都可借此收获不小的流量关注。与此同时,苹果iPhone的簇拥者们却是一片欢呼雀跃,因为不用过多对比,苹果iPhone无论从硬件、软件还是iOS系统上来说,都是无可比拟的。

  一、苹果iPhone硬件上的突出性

  不管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如何渲染其四核、八核的处理器,苹果在iPhone5S手机端使用的64位苹果 A7芯片+M7运动协处理器的配置,仍然可以傲视群雄。苹果A7芯片的独特之处相应不用同步推过多费口舌,苹果在芯片研发上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将A7/A8的设计与自家的应用服务架构作强力的对接,不需要做任何普适性的妥协,即可提供最为强大的和完美的操控性。由此为用户带来的最直观的效果就是能耗的降低、性能的提升以及内存带宽的增加。

  在苹果设备上运行iOS游戏,其流畅性就可见一斑,这是其他同类手机系统所不能企及的。一方面源自苹果自身完善生态系统的适配,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因为苹果有强大的硬件基础作支撑。除了硬件基础,苹果在业界绝对优秀的工业设计能力,也让苹果这么多年来在硬件设计上屹立不倒,做出来的产品被果粉奉为优雅工艺品的原因。看看现在的手机市场,自从迈入智能机时代后,哪一款手机的外形设计逃离过苹果iPhone的身影?

  二、苹果软件生态链的完美体验

  使用过苹果终端设备的用户都明白,苹果的魅力不仅仅是在其出色的产品外观设计上,其内在的软件生态链以及完美的用户体验,更是为其产品增色添彩。软硬件配合,苹果用近乎无情的姿态,打造出一个让用户及业界一直都趋之若鹜的生态平台。

  其实,苹果的魅力就是维系在“用户体验”这个关键词上。而支撑其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魅力的背后,是已逝乔布斯的苦心经营起的这套从细节到架构的生态系统。乔布斯曾说:“为什么苹果会提供用户更好的体验,就是因为苹果是拥有全部产品体系的公司,硬件、软件和操作系统苹果都有,苹果有能力对用户的体验全责承担,有能力做许多其他公司做不到的事情。”这也是现在小米和雷军正在做的事,小米同样希望通过为用户提供全系列的硬件产品,来达到用户体验的全覆盖。只是不知道,雷军和小米的这种“复制”能否最终培育出自己更为广阔的市场。

  图2 围绕iCloud的一套生态系统

  后记:

  苹果通过对于全产品开发流程的控制,实现对交互设计、操作系统和软件开发环境的控制,提供了空前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这种完美,也只有苹果才能给。但同步推也同时有所担心,假使即将上市的iPhone6缺乏足够的市场卖点,也就是说如果苹果一旦硬件设计的创新性不再,那么依附在苹果终端设备上的开发者和内容提供商们,是不是会会马上散去呢?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