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淘宝店家刷钻何以屡禁不止 呈泛滥之势

2014年08月24日10:1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淘宝店家刷钻何以屡禁不止 呈泛滥之势

  新闻:在淘宝上,同物同价时,相信大多数买家都是选择信誉较高的店铺,因为信誉就代表人气、商品质量与售后服务。正因如此,市场上催生了针对刚起步的淘宝店付费刷信誉的链条。经搜索发现,在QQ、微信等平台上存在多个招揽客源刷信誉的账号,呈泛滥之势,卖家只需提供淘宝店铺绑定账号与密码,付300元可刷得一颗钻。

  点评:电子商务是一种信用经济,经过多年努力,淘宝、天猫构建了一整套的信用评价体系,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非现场购物所存在的信任问题,为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作出很大贡献。

  但是,信用体系本身也带来了刷钻泛滥这一副产品。继聚美优品、京东等电商知假售假被曝光后,淘宝、天猫的刷信誉现象也引起消费者关注。淘宝、天猫屡次严打,但是收效甚微。这固然与刷钻背后巨大市场需求和灰色利益密不可分,但我们是否也需要反思:信用评价体系的设置是否科学、完善,单纯依靠买家的“好评”“差评”去评判卖家诚信水平是否失之偏颇,是否易于滋生刷钻行为甚至职业差评师。此外,信用评价标准的设置以及对于刷钻等不诚信行为的打击,都不是电子商务平台以一己之力所能完成的。

  事实上,电子商务诚信体系的建立、卖家信用状况的评估除了需要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作用,也离不开行业组织乃至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参与。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