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电商征税传闻再起 如何约束淘宝类商家?

2014年08月19日13:59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征税传闻再起 如何约束淘宝类商家?

  日前,有消息传出国家税务局正在研究对电子商务进行有效税收征管的政策方案,计划在年内对电商企业开征5%税收。同时, 全国多家电商企业也在华北、华东等地区推行电子发票,并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体系。至此,已经传了好久的电商征税再次被提上日程。不过对于像淘宝这样的C2C平台,征税实施的过程也会面临不少困难,如何征收是关键。

  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 .02亿人,同比增长24.7%,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规模超过1.85万亿元,同比增长41.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7.8%。如此巨大的成交额,却并未被纳入税收管理体系,难怪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直呼,国家为此流失了千亿税收,这对实体零售很不公平。

  的确,电子商务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网购“不开发票不交税”也成为了一种潜规则。对于那些在淘宝上开户的商家来说,由于没有实体店,所以无需缴纳店铺租金,而部分个体商户因为没有在相关税务部门登记,因此也没有税务证明,无需交付税款。正是由于避免了店铺和税务的支出,才使得网上商家形成了与实体店的价格差。

  淘宝的C2C平台经营主体是个人,很多人并没有经过工商注册,也就没有在税务机关登记,所以C2C平台税收一直处在空白状态,类似情况的还有京东旗下的拍拍网。无疑,这种模式对商家是有利的,但一些假货横行和售后投诉等问题也显示了淘宝系电商缺乏监管的漏洞。开据发票、征收税务...一系列政策都开始从侧面约束商家的行为。

  不过,由于会直接影响到商户,尤其是个人商户的利益,因此对电商征税在实施过程中将会面临不小的阻碍。首先,对利益的追求导致卖家会抵制对电商征税;其次,很多职业卖家的规模确实小,一旦征税,他们只能另谋出路。举例来说,某个年销售额100万元、年利润10万元的淘宝男装品牌卖家,在缴纳了增值税、教育附加费、城建税、地方教育附加费和企业所得税后,剩余利润为1.134万元。可以说,淘宝和商家都不情愿。

  当然,国家有关部门既然已经有了相关的计划,是否收税只是时间问题。此时,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对那些淘宝认证的大商家来说还相对简单,可那些小型的个体商户该如何管理呢?

  支付宝是淘宝商家交易的“必经之路”。通过查询交易记录,获得流水详单,进而从中收取对应的税款,是个不错的办法,毕竟交易行为一旦发生就无法更改。当然,也会有商家“铤而走险”,跳过支付宝转而用银行卡转账,但少了阿里的担保,安全性会如何呢?想必没有几个商家会这么冒险。

  如上文所说,通过交易制定税收政策之后,部分小型商户将负担不小的压力。为此,相关部门也将避免“一刀切”,设立适当的税收优惠,对营业额较小的商户设立免征额,超过免征额的再根据营业额多少来进行征收。其实,日本已经制定过类似政策 ,即只有年收益超过100万日元的网店才需要自行报税。此外,日本政府规定若是以自己家为经营单位,那么家庭大部分开支可以计入经营成本,抵扣应税额,缓解商家的压力。

  马云和刘强东都强调过,对电商征税是迟早的事情,早有心理准备。对于消费者来说,国家与卖家如何权衡税款是他们的事,多出的部分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才是与我们切身相关的问题。

(责编:陈健、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