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张瑞生:主流媒体要顺应大势技术求新 打造独创新媒体产品

朱书缘

2014年08月19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瑞生:主流媒体要顺应大势技术求新 打造独创新媒体产品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19日电(朱书缘)18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中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瑞生教授。

  张瑞生分析认为,习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最重要的意义是为当前媒体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传播形态影响力更大,在这样的态势下,对于主流媒体来说,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按照过去思路办,因为介质消亡而衰弱。另一种就是顺利新媒体发展大势,媒体融合更多是基于介质的融合,积极采用新型媒体的介质,并运用与之相符合的运营方式,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张瑞生指出,自古以来,新媒体产生,旧媒体消亡都是正常的。近几年来,有人认为报纸将消亡,传统媒体衰弱,意味着主流媒体没有生存空间了。而其实,这是媒介形态的发展,而不是媒介主体的变化。近年来主流媒体一直有所作为,比如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都在广泛运用新的传播形态,如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有些形态运营非常成功,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而且很大。张瑞生分析,新媒体时代,会不断产生新的形态,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兴起,基于APP的新型传播形态发展很快,门户、论坛、博客用户都在下滑。因此,传统媒体一定要多努力,加强新媒体形态的运用、探索研究新媒体传播规律,只有采取最新的传播形态和手段才能具有竞争力。另外,张瑞生认为,除了采用新媒体形态和运营方式,主流媒体话语方式的转变,发掘适应受众的话语体系也很重要。

  张瑞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建立在主流媒体这些年探索新媒体融合经验之上的讲话,高屋建瓴,他提出要“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指的是体制上的改革,要探索传统媒体怎样做大做强。目前,国外比较有影响力的媒体也只有几家,如Facebook、Twiter、Youtube等,我们国内目前有影响力的媒体主要是几家大的门户网站,我们还需打造大而强的新媒体集团。张瑞生认为,新媒体发展最关键在技术层面,新媒体是技术驱动的媒体,比如雅虎、谷歌、Facebook等,都是一个新的技术运用很快占领市场。国内也是,比如腾讯的微信。因此主流媒体在技术上不是跟随别人,而是一定要求新,创造自己独特的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独创的产品。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