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各大电商造节忙 独缺一季度为哪般?

2014年08月15日08:1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毕磊)现在,对习惯在网上购物的中国网民而言,几乎每天都生活在各种“节”中。光棍节、桃花节、米粉节…有节借势,无节造节,这已成为各大电商公司市场营销的最大节点。有人说,任何节日中国人都能过成勾搭节,中国商家都能做成购物节。

作为电商,现在不仅要在平时搞点促销,而且必须要给消费者形成一种消费习惯,天猫抓住了双11,第一年是191个亿,第二年350亿,不论对天猫的投诉多少,消费者该出手时还是会出手的。

上周,苏宁红包和卷纸买2付1刷爆朋友圈,正式拉开苏宁8·18大促帷幕。按照苏宁的规划,要把8·18打造成为与天猫双11、京东6·18并驾齐驱的电商三大节之一。

京东618也是每年京东的固定项目,携刚刚成功赴美上市之威,京东砸下重金做感恩回报,618前后,上个网到处都是京东的广告,当天的微博、微信朋友圈更是几乎被各种大促销消息刷爆。

类似这样的网络购物狂欢节,正是消费者们购物能量的一次集中释放。这种强大的习惯,正在形成一个呼啸而来、试图裹挟一切的商业势能。

现在电商不光跑马圈地,还要为自己找个好日子。不过电商之间在“选日子”好像有一种“默契”,京东的618是第二季度,苏宁的818是第三季度,天猫的1111是第四季度,这样既避免了扎堆儿搞促销,投入太多容易给别人做嫁衣,投入太少会让消费者感觉不实在,不如自己造个节日集中精力,放开手脚,更重要的是容易让消费者养成消费习惯,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为什么电商对第一季度都不太“感冒”呢?笔者认为,估计是从一月开始就大事不断,先是元旦,后是春节,之后是全国两会,接着是3.15消费者权益日,春节前本就是消费旺季,没必要非造个节过度宣传,另外全国两会和3.15“风头”太紧张,也不太适合大搞促销,所以电商把目光都集中到了后面三个季度上。

不过话说回来,不管电商搞什么节,在什么时候促销,最重要的还是“货真价实”,现在的消费者经历的促销多了,如果电商不拿出些真实惠的话,也很难让消费者信服,毕竟电商造节真正的目的不在于一时,而在于长久。

(责编:杨波、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