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马云回应赴欧狩猎指责:狩猎是生态保护手段

2014年08月12日13:17    来源:参考消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回应赴欧狩猎指责:狩猎是生态保护手段

  资料图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九届全球网商大会上发表闭幕演讲(2012年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有英国媒体报道,越来越多中国富豪远赴英国打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是远赴英国狩猎富豪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2日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称,这些中国富豪豪掷一周10万英镑(约100万元人民币)的租金,租住提供管家和职员的城堡,以英国贵族装扮,体验一些英国电视剧,如《唐顿庄园》中描绘的英国贵族生活方式。

  报道称,《唐顿庄园》电视剧在中国深受欢迎,一些时尚杂志还将远赴英国狩猎列为“帝王的运动”。英国的线上电视猎奇频道的节目,也受到中国网民热捧,中国视频网优酷土豆,每月可以吸引200万的阅览率,是该网站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阅览率的一倍,受中国观众欢迎程度仅次于《唐顿庄园》。

  报道称,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近日就豪掷3.6万英镑(约36万元人民币),租住尼斯湖岸边的阿尔多利城堡一周,与11名朋友共同猎野鹿兼度假。城堡有15间豪华睡房,并有一名管家和一名厨师服侍起居饮食。

  他还以每架每小时1000英镑(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雇用了四架直升机,踏足多个著名的英国打猎胜地,一周内共猎杀了17只雄鹿。

  不过,据中新社11日晚报道,马云在社交软件上回应此事时表示,打猎一事发生在两年前,那是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组织的一次交流活动。马云是TNC全球董事会董事。目的是为考察欧洲保护地的发展和如何通过狩猎控制过度繁殖的野生动物种群。

  他说,狩猎也是生态保护的手段,但自己并不快乐,“除了体会到我们祖先狩猎生存的艰辛外,开枪的感觉真的不好,即使是对着那些必须要处理的动物,不该杀生的纠结还是会在心里伴随很久”。

  香港《新报》网站援引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称,中国富豪到英国狩猎的热潮于五年前兴起。有中国“土豪”意犹未尽,买下汉普郡一个农庄,并计划买另一个庄园作狩猎用。

  报道称,打猎热不只在英国,中国的狩猎场近年也如雨后春笋涌现,虽然只有14种动物准许猎杀,但中国“土豪”志不在此,他们只想练习射击技术,再赴英实战。

  接待“土豪”团的Highland Sporting公司发言人史密斯表示,马云及他的朋友在事前全无使用枪械的经验,因此他们要先接受基本射击训练。服侍“土豪”打猎绝非优差,史密斯说:“向赚到数十亿身家的人解释他们不能做什么并不容易,但假如他们误伤打猎者,就绝不是有趣的事情。”

  史密斯说马云和他的朋友们学得很快,不过他曾指导过的另一队中国人,其中有人射击失误,未能击中小鹿,又继续危险射击,最终不得不被遣送回家。

  不过,据香港《虎报》报道,尽管英国每年举行的“猎鹿节”是合法的,允许狩猎者猎杀约800头野鹿,以保护植物并控制野鹿数目,但关于马云等中国富豪到英国猎杀野鹿的报道,已经引来保护动物者对他的抨击。

  报道称,这些富豪枪法不准,令受伤的野鹿在痛苦中慢慢死去。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