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为了腹中胎儿 电脑族孕妇需要太担心吗

2014年08月12日09:44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腹中胎儿 电脑族孕妇需要太担心吗

  小憩务必关屏幕 绿植保驾护航

  大城市的污染日趋严重,这让很多准妈妈们十分担心,除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最重要的自然还是肚子的宝宝,然而对于空气污染这件事似乎只能看看老天的脸色,因此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成为了准妈妈们所崇尚的生活方式。

  但 这并没有让准妈妈们高枕无忧,毕竟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绝大多数准妈妈还是要投入到工作中去的,这就会产生另一个闹心的问题:电脑辐射,虽 然所在的公司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准妈妈们的工作量,但8小时的工作时间还是不能少的,每天不得不暴露在辐射的环境下,到底如何保证孩子的健康呢?

  因 此准妈妈们重拾物理和化学课本,希望能够通过相关介质最大程度的降低辐射,不过任何做法都无法看出立竿见影的结果,以至于这种焦虑的情绪会伴随着准妈妈们 的整个孕期,有些甚至会患上焦虑症,然而对于准妈妈们那些急功近利的做法是否有用?一些骇人听闻的说法是否夸大其词?熟读完这篇文章你就完全知晓了。

为了腹中胎儿 电脑族孕妇需要太担心吗

  在孕期里准妈妈们有一个特质是完全相同的,那就是睡意无限,时不时的就要小憩一会儿,但家里的老人和身边的朋友会不间断的提醒你,休息的时候一定要把屏幕关掉,避免不必要的辐射,最好也不要让屏幕冲着你的大脑,这会伤害你的脑细胞。

  粗看起来这似乎对孕妇和宝宝都有好处,然而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客观上来说,如果你只关掉显示屏并不会扼杀掉辐射,因为机箱里的各个部件以及电脑配件都会产生辐射,但对于准妈妈的你来说真心有必要对这些辐射担心吗?相信绝大多数给出的答案是:必须的!

  为 什么会如此异口同声呢?因为网上盛传的一份报告让准妈妈们可谓是担惊受怕,而这份报告的详细内容是,计算机各部分的辐射量:键盘1000V/m、鼠标 450V/m、屏幕218V/m、主机170V/m、笔记本2500V/m。而依国际MPRⅡ防辐射安全规定:在50cm距离内必须小于等于25V/m的 辐射量。如果果真如此这的确是一组恐怕的数据,但实际情况是关于25V/m的辐射量的标准的确确有其事,但条件是在50cm的位置,而不是50cm以内, 这个数值是综合了现有的各种关于电磁辐射与健康的研究制定的一个严格的限制值,如果电脑屏幕辐射量在标准以内,安全性是很令人放心的,即使辐射接近或者稍 微超出标准,也不不意味着会对人体有明显伤害,只是会有一些有轻微危害的可能性。

为了腹中胎儿 电脑族孕妇需要太担心吗

  很多人认为办公桌上摆放绿植可以最大程度的防辐射(图片来源:redocn)

  而 关于电脑各个部件的辐射量就有些夸大其词了,实际上根据中国计量科学院进行的一次测量试验,这些电脑部件的实际辐射值大多都小于1V/m,离笔记本电脑屏 幕5cm的位置也只有6V/m,远没有如此夸张。2500V/m的电场强度在离高压线很近的位置才会达到,所以广大准妈妈们真心不用如此担惊受怕了。

  如 果你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你身边同事尤其是那些准妈妈同事的办公桌上,基本上都会被绿色植物充满,其中以仙人掌的名声最响亮,因为不知什么时候起仙人掌就被冠 以了防辐射第一人的称号,或许是一些人想到仙人掌在炎热的沙漠里,历经风吹日晒和紫外线的侵袭都可以屹立不倒,那么面对电脑的这点点辐射一定可以给消灭在 萌芽中。但实际情况是仙人掌对于面前这台电脑所发射的电磁辐射或者电磁波完全没有屏蔽和吸附的能力,因为这些辐射是朝着各个方向发出的,最关键的是,电脑 的电磁辐射水平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对于广大准妈妈们来说不用在提心吊胆了!

  第2页:“惨不忍睹”的脸和南珠翠膜

  怀孕期间准妈妈们要远离各种化妆品,这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但很多80后甚至是90后的准妈妈们,在怀孕之前是高跟鞋和化妆品一个都不能少,而怀孕之后似乎只能回到解放前,素颜宽大衣服外加平底鞋,对于那些平日里以时尚和潮流自居的准妈妈们信心指数暴跌。

  这些对于很多准妈妈们来说或许还可以忍,但看到镜子里越来越差的皮肤,很多爱美的准妈妈们心里的最后一道防线崩溃了。实际上孕期皮肤变差的原因源于体内激素的紊乱,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很多准妈妈们却将此归罪于电脑辐射,这让她们不能不行动起来。

  爱美的准妈妈们开始搜罗到底如何防止脸部辐射的妙招,一般情况下她们会采用两种方式,为电脑添加一块滤色板同时要调整好屏幕亮度;上网做好护肤工作并且要及时洗脸。然而这两种常用的方式真的对广大的准妈妈们有用吗?

为了腹中胎儿 电脑族孕妇需要太担心吗

  准妈妈们将皮肤变差的原因归咎与电脑辐射(图片来源:qinrun)

  电脑专用滤色板宣称的效果是可以减轻辐射的伤害,同时如果屏幕亮度越大,电磁辐射就会越强。绝大多数人相信了这个说法,但实际上滤色板只可以过滤掉一部分可见光,我们所指的电脑辐射一般都是无线电波、射频电磁波段,滤色板根本起不了作用。

  鉴 于准妈妈们在孕期无法太过频繁的进行脸部护肤,因此当这个群体听说及时用清水洗脸,这样可以将所受辐射减轻70%以上的时候,每天洗脸的频率成倍的增加, 但实际情况是,坐在电脑前,把电脑打开,身体就会开始接受到电磁辐射,把电脑关闭以后,电磁辐射也就立刻停止了,脸上不会有“残余的微粒”,也就没有必要 洗掉了。

  当然,孕期准妈妈们皮肤变差也不完全是由孕激素导致的,电脑也是有责任的,不过并不是辐射,而 是屏幕上的静电集聚的灰尘可沾染到脸部皮肤裸露处,所以适当的洗洗脸就可以了,不需要过于频繁,毕竟有些准妈妈们在孕期皮肤会十分干燥,而且如果在冬天的 话过频繁的洗脸反而会伤害到皮肤。

  第3页:多吃蔬菜水果为了那点维生素A

  为了肚子里宝宝的茁壮成长,各种蔬菜和水果是准妈妈们在孕期不可或缺的食物品类,因为这可以让宝宝获取充足的维生素。而对于在孕期也需要端坐在电脑前的准妈妈们来说,一则通过进食抵御辐射的消息让她们是无比兴奋。

  有 消息称,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喝两杯绿茶、吃一个橘子,就可以帮助常用电脑的人抵御电脑辐射。因为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对人体的造血机能有显著的保 护作用,能减少电脑辐射的危害。此外,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还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可预防夜盲症与干眼病。而橘子有较高的维生素A和胡萝 卜素,可以保护经常使用电脑者的皮肤。

为了腹中胎儿 电脑族孕妇需要太担心吗

  准妈妈们每天的饮食中维生素A的摄入量足够 不需要过多补充(图片来源:hitvs)

  然 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由于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孕妇如能每天喝3~5克茶,特别是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 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预防妊娠水肿、促进胎儿生长发育,是大有好处的。不过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因此饮茶过多会刺激胎儿增加 胎动,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就算是淡绿茶中也含有鞣酸,也能妨碍铁的吸收。因此对于广大准妈妈们来说,饮用淡绿茶也要适度,而且要在饭后1小时后再开 始饮用。

  而孕妇吃橘子既能改善胃肠道不适症状,增进食欲,又能加强营养,对孕妇本身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都 有好处。但即便如此也要适度,孕妇每天吃橘子不应该超过3只,总重量在250克以内。虽然这两种食物如果适量的话对于孕妇是十分有益的,但如果严格从防辐 射的角度出发,它们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吗?

为了腹中胎儿 电脑族孕妇需要太担心吗

  绿茶虽好 准妈妈们可千万不要贪杯啊(图片来源:hudong)

  不 可否认绿茶和橘子中的确含有较高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但对于广大准妈妈们来说,每天通过饮食和营养品完全能够补充足量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因此额外获 得这两种元素并不会使人获得特别的益处,而且摄入维生素A过多反而会引起中毒,所以切不可为了防止辐射在短期内大量摄入这两种食物,适度进食,最关键的是 心态放平和,因为电脑辐射真心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

  第4页:孩子自己可能被双杀 还是辞掉工作吧

  如今有不少的女性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就辞掉工作安心在家养胎,用这些准妈妈的话来说,那就是躲避掉了电脑这个最大的辐射源。

  尤其是一则爆炸性的消息爆出后,更坚定了准妈妈们辞职的决心。据某媒体,某品牌笔记本电脑外壳质量低劣,长时间使用受热之后产生对人体有害物质,甚至可以致癌;并且在文中描述了一位该品牌笔记本用户误以为闻到了有毒气体导致头晕的故事,引起了广大读者的恐慌。

  在 这个谣言中,笔记本电脑普遍采用的ABS工程塑料外壳成为了焦点:通常所说的ABS工程塑料即PC+ABS(工程塑料合金),这种笔记本材料在目前的中低 端笔记本市场中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除了制造成本低廉,ABS工程塑料还具有较好的抗冲击性和尺寸稳定性以及极好的染色性和加工性,不但保证了笔记本的整 体保护性,而且还使得后期加工变得更加容易。

为了腹中胎儿 电脑族孕妇需要太担心吗

  工程塑料的A面会致癌只有极端条件下才会出现(图片来源:taopic)

  ABS 是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的缩写,中文化学名称为“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学过化学的读者肯定都知 道,带有苯的化学物质虽然并不一定有毒,但是如果在极限条件下比如燃烧,化学腐蚀等,则有可能产生化学变化而释放出苯及苯的衍生物。而苯及苯的衍生物都是 有毒物质。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说,ABS工程塑料的确含有有毒物质。

  但是,ABS工程塑料有毒是有条件的,那就是非常极限的物理或化学 环境存在。最直接的例子是“燃烧”。然而有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还继续使用笔记本么?当事厂商方面还表示,事件中那位用户误以为闻到了有毒气体导致头晕,很 可能是因为笔记本的塑料味道被内部热量烘烤而更加刺鼻导致的不适。尽管这样的味道对身体没有好处,但绝对不会达到“致癌”的程度。

  所以对于广大准妈妈们来说完全不必要恐慌,只要正常的使用完全不会发生所谓的致癌之说,准妈妈们大可放心!

  写在最后:

  俗 话说苛政猛于虎也,在笔者来看谣言更是猛于虎也,因为其对于你心理的摧残是无形的,尤其是对于广大的准妈妈群体,由于孕激素的问题本来就会市场产生不稳定 的情绪,但看到这些有关辐射愈演愈烈的谣言更是会产生焦虑的情绪,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对于肚子里的宝宝都是十分有害的。实际上,电脑的确会产生辐射,但其产 生的辐射并不会超过安全范围,以至于准妈妈们完全不用过于担心。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