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搜房网遭中介抵制调查:服务费5年翻十倍成主因

肖芳

2014年08月11日10:53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搜房网遭中介抵制调查:服务费5年翻十倍成主因

搜房网(hei)

  搜房网遭中介抵制调查:服务费5年翻十倍成主因

  TechWeb 8月11日报道 文/肖芳

  “与搜房网合作之初,收费为每月60元左右,按年收费也只在700元上下。这5年以来,双方的合作费用不断上涨,现在每月的费用为550元,翻了近十倍。”我爱我家经理徐强表示。

  近日,包括我爱我家在内的上海19家房产中介召开发布会,宣布联合封杀搜房网,即日起下架在上海的所有房源。这19家中介包括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德佑地产、我爱我家、宝原地产等,其下架的房源总数已经超过搜房网上海房源的一半。

  冲突:中介利润空间遭严重挤压

  这已经不是房产中介第一次与搜房网冲突。今年5月28日,以杭州我爱我家为代表的9家房产中介因搜房网提高端口费而宣布从搜房网杭州站撤下所有房源。这9家房产中介在杭州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80%。同一天,重庆10家中介机构向搜房网提出降低收费等要求。

  不止是搜房网,在今年3月,另一家房产平台安居客也遭到了房产中介的抵制,原因都如出一辙:自从平台上线之后,多次改变收费方式,不断提高单次点击向中介收取的服务费,其出售房源的单次点击价上涨幅度达到27%,租赁盘源的单次点击价上涨幅度达到50%。

  据了解,搜房网端口服务最初收费为每月60元左右,按年收费也只在700元上下。这5年以来,费用不断上涨,现在每月的费用为550元,翻了近十倍。

  而这5年房产中介行业的收费并没有太大调整,中介与房产中介合作成本大幅上涨不断,利润空间不断被压榨。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表示,为在平台上推介房源,公司2013年支付端口费达3-5亿元,比2012年增3倍。今年一季度搜房业绩增长近60%,而中介公司却连门店都经营困难。

  困境:搜房网营收主要靠中介端口服务拉动

  搜房网刚刚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与二手房相关的房源发布业务营收4170万美元,较一季度的4210万美元出现了环比下滑,同时二季度该项业务同比增长仅有8.5%,较一季度57%的增长率有明显下滑。

  据了解,二手房发布业务的服务对象主要为房产中介。搜房网此前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为1.212亿美元,同比增长33.2%,其中搜房网二手房发布业务搜房帮房源发布营收4210万美元,贡献57.1%的增长。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172亿美元,同比增长47.2%,搜房帮房源发布营收5000万美元,相比增长91.5%。

  由此可见,搜房网营收的增长主要靠房产中介二手房交易拉动。而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房产成交大幅下滑,二手房表现得尤为明显。中介机构卖房困难,搜房网营收只能靠提高端口费用拉动。搜房网的套餐版本最早只有60版本和120版本,如今只有价格更高的180版本、300版本、600版本。600版本代表用户刷新网页时,房源可600次呈现在最上面的位置。

  今年3月,面对中介的抵制,搜房网提出端口费用打六折,承诺从8月1日开始全线降低高版本端口套餐价格,只保留120版本及60版本的售卖。部分中介表示,8月1日前,搜房存在突击销售高版本端口套餐的行为。

  房产门户和中介还能否共赢?

  虽然双方发生多次冲突,但搜房网一直还在寻求共赢的解决方案。6月,中介与搜房网发生冲突之后,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曾同意让利房地产经纪公司,降低其在搜房网的投放成本,搜房也承诺自8月1日起开始全线下降搜房高版本、只保留搜房帮120版及60版的售卖。

  但上海房产中介联盟指出,上海搜房网并没有如约执行,而是向部分中介突击售卖搜房高版本端口,遭到各家中介的多次抗议但没有效果。

  莫天全表示,希望搜房网和中介都以开放的心态做事情,经纪公司最大的成本是人力成本,第二个是门店成本,第三个才是网络成本,网络成本大部分给了搜房,但也只占了总成本的5%-6%。“我们不应该去纠结这么低的百分比的问题,而是要用新的科技手段,平台、产品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样利润才会上去。”

  在房产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如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也是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业内专家指出,房产中介和房产门户平台正处在一个博弈期,短期内房产中介做不出一个大型的门户平台,而搜房网等缺乏线下渠道,双方仍然会既有冲突又有合作。

  但上述人士也指出,房产行业也存在很大的变局。在未来,行业本身的规范化、细分化,经纪人的精英化和专业化,以及企业组织形态的科学化和高效化,包括与互联网电商的结合和发展,在未来都将是叠加在一起进行的。在未来的大变局中,谁能抓住消费者的心,谁能提高行业的整体效率,谁能抓住未来市场的方向,房地产经纪行业将会重新洗牌。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