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批评电商卖假货 腾讯难脱不正当竞争嫌疑

2014年08月08日09:1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腾讯科技刊发《暗访电商假货链条:聚美等平台涉嫌知假售假》的深度调查报道,震动了电商行业的用户、平台、品牌商、供货商、媒体、公关公司、律师、分析师乃至政府监管部门,最终引发国内整个电商行业刮起一场针对假货的风暴。

    虽然消费者无不拍手称快,但这件事由腾讯网曝光值得商榷,因为腾讯自己也是搞电商的,难免有打击竞争对手的嫌疑。

    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虽然没有对类似行为进行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三条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全国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监督管理。而第七条也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产品或服务的安全、隐私保护、质量等存在异议的,应提交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检测,不得自行组织测评并发布测评结果。

    律师凯文表示,腾讯的作法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的嫌疑,但腾讯钻了法律的空子,有点打擦边球的意思。他表示,我国对不正当竞争的定义中有一条为“有无夸大事实真相或有意贬低竞争对手”,在本案中腾讯的做法有欠妥的地方。首先,在本案中售假单位的售假行为不应该由腾讯认定,对于售假认定应由相关部门进行;其次,由于腾讯本身有电商业务,这种做法令人不得不怀疑是腾讯在借助媒体平台的优势打压对手的行为。

    古人云:“立人先立德,育人先正己。”就在去年,腾讯旗下的易讯网也被媒体曝出销售水货花王纸尿裤,我国法律仅支持对于假冒伪劣产品维权行为,对于水货维权则不予支持,所以消费者只能自己承担损失。一个自己行为不正的公司,却去找别的公司的问题,不得不让人对其目的产生怀疑。

    腾讯帮消费者出了口气,实际受益更大的还有那些受伤害的大品牌。一直以来,国际大牌都不太愿意为电商平台授权,其根本就是假货问题会让品牌商受损。而此次假货问题被全面曝光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品牌商对电商平台的授权意愿,甚至最终导致索赔事件发生。

  一位用户在社区论坛上写道:“曝光了聚美等品牌产品链条,那种感觉跟上次曝光麦当劳使用过期食品一样…这世界太不安全了!以后自己都不敢轻易在电商上买东西了。”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早在去年年末,政府支持的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指出,2014年将重点关注电商。而工商质检等监管部门针对电商的约谈行动,也彰显了国家有关部门对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视。

    当然,假货是电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果不根治,不仅将彻底失去消费者信任,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利于国内电商国际化发展。我们期盼行业的健康发展,也鼓励行业内正常的竞争关系,但也需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石头)

(责编:毕磊、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